德州園地: 生命導師 ——蔡元雲醫師

2018年9月
張憲猷

即將於今年年底在休士頓舉行的美南華人差傳大會(2018CMC-South),再次邀請蔡元雲醫師來會作「福音的見證」專題講座。
記得在香港未回歸中國前,我參加了由蔡元雲主持的「吹風會」,介紹在新界沙田亞公角山的「突破青年村」的開發與計劃。「突破」成立於1973年,當時有一班香港本地及海外回歸的大專畢業生,看到香港陷入物慾橫流、人心失去目標,於是他們為這城市祈禱,求神開恩,指示他們如何為香港青少年尋覓出路。
「突破」由蘇恩佩女士及蔡元雲等所創立,1974年1月出版發行《突破雜誌》,甚得青少年人的認同,其後開始多元文化的拓展,包括成立突破福音中心,發展影音工作;除了發行雜誌外,更發展一系列「突破叢書」。由於事工獲得社會及政府的認同,1993年,政府撥地於沙田,協助建立一個多元文化服務青少年的基址,形成「突破青年村」,日後榮主恩佑,逐漸拓展服務的範圍與事工。
蔡元雲原來是行醫的,後來為什麼棄醫從事青少年牧養?最近有機會整理一下陳年的書箱,竟然找到一本在1999年出版的小書《寫我情真——廿四段刻骨難忘的屬靈經歷》,這書由24位當時香港基督徒「領袖」的菁英所寫的,其中包括人稱蔡醫的「蔡元雲」。
在題為《火不熄滅》的小品文裡,蔡醫道出他為何由醫治病人的大夫轉變為服事青少年人的導師。經過與妻子及教會肢體們的禱告,蔡醫發覺他對青少年的需要很重視,心中充滿了「火熱」,終於「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聲音,也沒有什麼捨不得原來職業的掙扎;早已經猜得到父母極可能反對自己棄醫轉投青少年工作,卻沒有太大的顧慮;更沒有考慮過未來生活質素的問題。用心眼觀看一切都相當平靜,最不能忽視的是心中那燃點著的心,及揮之不去的平安。」
蔡醫寫這文章時,是聽到神(上帝)呼召後的第25年,到了2018年便是45年了,差不多接近半個世紀,蔡醫那份「心中的火」與「揮之不去的平安」仍然綻放如初。他不單是突破的永遠榮譽總幹事,在青少年的服事上不止息,近年更加著重「生命的承傳」而開辦「生命影響生命」課程,培育新的接棒者。一代的青少年過去,另一代又接著到來,蔡醫的異象,將永遠延續不斷。
蔡醫生在播道會港福堂證道時說:「每個人都應該有個生命師傅,導引自己更靠近主,使心靈得以改變。」他提到現今信徒眾多,然而當中不乏一些「聽道而不成長的人」,他們往往把所聽的道擱置一旁,沒有在道中反思,遇到疑問不禱告,也不尋求其他信徒的幫助,最終靈命上得不著絲毫的增長。故此,蔡醫在證道中一再強調:生命的深度才是最重要的,提醒大家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在世界瞬息萬變之際,信徒應知道自己的不足,求神更新個人的心思意念,並尋得生命師傅,努力追求進步及突破,作個合神心意、為神所使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