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我加入了天國工程

2018年9月
李美清

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一個豐富而獨特的故事、而我是一個喜歡聆聽故事的人。

編織生命故事
我在香港長大,記得年幼時常坐在年長鄰居身旁,聆聽他們講述他們的故事。有時我會花數小時坐下來聽,直到媽媽叫我回家才離開。
我對他們過去生活上的經歷很好奇。聽著他們講述舊事,友情、家庭,責任,社會,爭議、關係、喜悅、悲傷和衝突所交織起的一個一個故事,就像電影裡能目睹故事的過程,感受到他們的悲傷和喜悅。
及至我成長後從護士學校畢業,並獲註冊護士資格在醫院工作,聆聽病人和他們家人的故事,變成了我的工作,也是我工作中最享受的一部分,可能因為這樣,我特別喜歡關心人和聆聽他們身上發生的事。

人在世的生命
考獲美國護士資格,是我生命中的里程碑。我在一個節奏緊扣的重症加護病房工作,病人需要呼吸機、心臟顫動器、持續腎透析、靜脈注射藥物、輸血、心肺復甦、緊急手術……是每日接觸和經常有的事,目睹生死在剎那間的變化。在病房裡,生命顯得非常脆弱和不能掌握。每次我走進病房,都感恩我能在這裡服務人,而不是被人服侍。
在醫院的工作,不斷提醒我要珍惜生命,並要充分利用它。我立志用我的專業知識,使我所照顧的病人之生命有所改善。然而,生命有其定律,不論醫療技術有多大的進步,人們都不能逃避衰老、患病和面對死亡,無人能改變這個現實。這個認知,使我對自己能做的,感到十分有限。

比在世更大的
生命太寶貴了,是不可浪費的。我夢想能做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事。只有神(上帝)的國是永遠長存,永不朽壞的,我盼望能在天國的工程上有分。我開始為此祈禱,並尋找機會,希望神會讓我使用祂賜給我的技能去服事祂。
然而當角聲癌症事工需要同工帶領的時候,我卻不確定是否要參與,因為覺得這個時間不合適,又不符合我的計劃。那時候,我正在考慮接受一個在香港工作的邀請。回歸香港是我的長遠計劃,而這份工作恰恰與我的職業完全相符但並不是我所「期望」的服侍方式。我期望在有組織和領導下服侍,而不是作為一個領導。
那段時間,我正參與一個查經班,讀的是《約書亞記》。神用祂的話教導我,要跟從祂的計劃,而不是我的計劃,相信是祂的時間,而不是堅持用我的時間表。所以我決定加入角聲。

主的恩典夠用
加入義務工作之後,並不是沒有恐懼。有時我感到害怕,擔心我不能完成神分配給我的工作。我將這份恐懼和害怕交給神,祂又藉著《聖經》的信息對我說:要勇敢,因為祂與我同在。祂不會讓我單獨去面對或要求我辦妥一切,因為祂所託付我的,祂早已成就了,我只不過是領取祂所完成的。我知道這次「旅程」會很興奮很值得,因祂曾應許,祂的恩典夠我用,祂的能力是在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我渴望去經歷、見證,並宣講祂的大能大力和大愛,在這不朽的天國工程裡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