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上帝就是愛

2018年9月
曉玫

今年4月份,我們將普林斯頓的小公寓拿回來,暫時不出租了。過去七年來的租金,為我們負擔了房貸和部分兒子的大學學費。前房客走了,根據小鎮法律規定,出租時必須再次裝修、檢驗通過後才能再出租,其中費用不少。就在裝修完成,我們再次將房子放在租賃市場時,等候了一段時間都無法租出去。我們心想,既然兒子大學畢業了,還有三年先生也要退休,必須從布魯克林的宿舍遷出,何必現在就將小公寓拿回來?為何不作為每週休假之用?禱告了一段時間,我們都覺得兩口子日常的支出不大,在財務上沒有太大負擔,這是可行的,於是在5月份開始,就將房子拿回來。

印度緣分
搬進去之後,真的很感恩。原來普林斯頓地區的高科技醫療和藥廠擴張,雇用了許多印度人!我們左右鄰居都是印度人,我們的社區和附近的社區,都是印度人,且許多第一代的印度移民,說印度話、穿傳統的印度服裝。早上從我們小公寓的草坪望去,做晨運和散步的人,都是穿著鮮艷顏色的印度鄰居!這讓我們覺得上帝實在太奇妙了!難怪這八年來,許多地區的房價和租金都不斷上漲,而我們的房子仍舊維持在十年前的價錢,租金也上不去,是因為這個小鎮成了印度村!
我們覺得上帝奇妙的原因,是因為這六年來,我和先生都對印度的年輕人有負擔,所以參加了角聲的印度飛虎工程的非營利機構,帶著一班基督徒去到德里(以前叫新德里)的垃圾山附近和窮鄉僻壤,鼓勵一些年輕人,特別是無身分地位的階層,將上帝的愛傳給他們,告訴他們在上帝的眼中沒有賤民,只有寶貴的兒女!這幾年來參加了飛虎的事奉,讓我和先生學習到非常非常寶貴的功課,我們覺得自己更有憐憫心了,更加知道做基督徒不是自己享受上帝的福氣,而是將上帝的愛傳遞給更多在黑暗當中的人,譬如穆斯林和印度教的信徒,他們都是追求真理和看重屬靈事務的人,只是還沒有遇見真神、找到真道。

美國的印度人
週末回到普林斯頓的印度村,讓我們驚訝上帝的作為。原來祂並不偏待人,祂愛護窮人,也愛護有錢人。有機會來到美國的印度人,多半是來自印度南部的高等階層的人,他們勤奮、競爭、好強,和德里的貧民窟的印度人完全不同。只是貧窮的人卻更加天真喜樂,成功的人卻經常愁眉不展,因為自己不夠成功,還沒有達成自訂的生活目標。上帝教導我們:不偏待任何人,不因為窮困的人無助就特別有愛心,或是面對成功的人就論斷他們,不照顧自己窮困的弟兄們,因為所有的人都被傳統挾制,有權有勢的壓制無權無奈的人群,這是人性黑暗墮落的緣故。
經過三個多月與印度村的鄰居相處,我們覺得上帝要我們學習無私無條件接納和愛的功課,這靠著人的努力是不可能達成的,因為人都喜歡和自己談得來、氣味相投的人來往。印度村的人,不會和陌生人打招呼,也沒有目光的接觸;他們講印度文,將某棟房子改成印度廟,開墾小花園種植印度植物,在兒童遊戲玩沙的地區三五成群的談論,不顧及當地居民的感受等等。還好,上帝教導我們,沒有人喜歡被批評被排斥被指出自己的不是,加上我們學了幾句印度文的問候語,主動和他們打招呼,他們不是面帶微笑或表情驚訝地回應,就是做合十手勢回說,謝謝你!
負責飛虎工程的葉牧師,面臨屬靈的爭戰,上次他進印度機場海關時被拒絕進入了,但上帝有更偉大的作為——讓當地的印度「老虎」自己站起來,向自己的同胞傳揚上帝的愛!我和先生的簽證仍舊有效,仍可以回到德里和鄉村,和所認識的印度朋友寄予關懷和接受他們的關懷,現在還有美國的印度村鄰居可以結交,您說,上帝是不是很奇妙?深哉,上帝的智慧,誰可以做祂的謀士,又告訴祂應當怎麼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