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園地: 安全保障

2018年9月
方芳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Su Fang

 

每到暑假結束,新學年開始之際,便是購買文具的高潮。媒體報導,防彈書包和書包防彈板(Bulletproof Backpacks),已成為購買清單上的新名目。
不斷攀升的校園槍擊案,使校園防彈產品應運而生並持續增長。據CNN報導,2018年僅前20週,就已發生23起校園槍擊案,平均每週至少一起!面對這種趨勢,在掀起控槍遊行的同時,人們亦紛紛探討各種預防措施。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學者Sherry Towers認為,媒體報導槍擊案,把焦點放在槍手身上,會在短期內增加仿效槍手犯案的可能;有些發生過槍擊案的學校,讓學校職員配槍並加以訓練;也有學者建議,課室加開第二個出入口、門上鎖,雖「無法阻止槍擊案發生」,但可「減少傷亡數字」;再有就是加強校園保安檢查,藉金屬探測器防止有人帶槍到校,以及安裝監視系統……
所有這一切,就能保證校園槍擊案不再重演?於是,焦灼不安的家長,把眼光投放在防彈書包和書包防彈板上。總部設在弗州的Guard Dog Security公司,自2012年康州發生小學血案之後,開始銷售防彈書包;每有槍案發生,特別是校園槍案,銷售就會提升;今年初,道格拉斯高中槍擊慘案後,該公司的防彈書包在三天內售罄!
有了防彈書包,就能萬無一失?一片防彈板,保護範圍有限,身體其他部位仍可能受傷。況且,防彈專家指出,這些書包可防手槍和散彈獵槍,卻無法抵抗自動步槍的攻擊;要承受攻擊武器的火力,需以鋼或鈦製作,但防彈書包和書包防彈板是以Kevlar合成纖維板為材質。司法部也聲明,國家司法研究所除了執法人員使用的防彈背心外,從未測試或認證書包、毯子或手提箱之類的防彈產品。
最好的保護,其實是肉眼看不見的。如果我們只把關注點集中於外部環境,就會忽略人心的病態。或許,我們最應該問的是,美國的社會和校園,何以變得如此戾氣彌漫?一項刊登在「兒童與家庭研究期刊(Journal of Child and Family Studies)」的研究報告顯示,1950年代和1960年代,美國沒有發生重大槍擊事件,其後持續增加……
也正是1960年代後,政府開始把上帝請出校園。當人與上帝所賜的生命隔絕,難免心地昏昧、放縱私慾,以致充滿苦毒、惱恨、忿怒、惡毒……校園槍擊案的槍手絕大多數為青少年,不就說明這不單單是取得槍枝的難易問題,而是青少年心理校正與化解衝突之引導的問題!
中國春秋時代的政治家管仲曾說: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樹人,就是教養孩童使他們走當行的道,即《聖經》啟示給我們的真理。只有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人才可能脫去因世界的誘惑、污染而漸漸變壞的舊人,改換心志、穿上新人——照著神的形像所造,懷有真理和聖潔,結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的果子。
這,才是真正的生命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