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生活隨筆) 愛恨之間

2018年9月
芳方

聆聽粵語

錄音者:小美

聆聽國語

錄音者:Sufang

 

8月15日早上,在美國明尼蘇達州(State of Minnesota)聖保羅市,兩名啤酒送貨員蓋博和安德森,駕駛貨車經過公路大橋時,看到一名男子正攀爬橋邊圍欄。如何能阻止他跳橋自殺?他們想起電影《臥底(Inside Man)》,影星Denzel Washington飾演的警探用過的談判技巧,便遞給那男子一罐淡啤酒,最終使其放棄自殺念頭,挪回安全地帶。
對於生命的關切,讓他們停下來,走近自殺者,終於救人一命。對將要喪失生命者的悲憫與愛憐,源自對「生命寶貴」的認同。我們都知道,生物沒有食物,生理指標就會衰竭;同樣,心中沒有愛,靈魂也會棄我們而去,因為愛是精神的食物。
8月14日,來自蘇丹裔英國公民Salih Khater,在倫敦國會大廈附近,以車衝撞路人,被列為恐攻犯罪嫌疑人。去年,也有一名恐怖分子,在國會大廈附近,以車撞人並揮刀砍人,五人喪生,50餘人受傷。據英國政府的數據,2017年3月以來,破獲13起伊斯蘭恐攻陰謀、四起極右派恐攻計畫。
奪人性命者,無疑懷恨。這恨,不能滋養靈魂,反而如同鴆毒,從內部噬咬、枯萎仇恨者的生命。這就像人們說的那樣,心裡若只有仇恨,地獄就在心裡了。那麼,以摧毀他人為目標的行為,也就實在是一種精神自殺的悲劇:以為可以主宰他人的生死,卻不知自己先被死亡驅遣役使。所以,地球無愛,即如墳墓。
黑暗不能驅除黑暗,只有光明可以;仇恨不能消滅仇恨,只有愛可以。在詩人的筆下,愛就是充實了的生命,如同盛滿了酒的酒杯;若人生如花,則愛便是花蜜;愛之花開放的地方,生命便欣欣向榮……愛,可以建造而非毀滅生命,能讓任何面對挑戰和威脅的人,產生頑強的勇氣和執著的力量,甚至可以愛仇敵、為逼迫自己的人禱告。
這樣的愛,來自上帝:「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