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我思我在) 兩顆種子

2018年9月
比斯

聆聽粵語

錄音者:歐陽小平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ly

 

耶穌說過一個關於種子的比喻:有個人出去撒種,有些種子落在路旁,鳥一飛來就被吃掉;有些落在石地上,長苗後因為得不到水分養分,就枯乾了;有些落在荊棘裡,荊棘跟著一起生長,把幼苗擠住,不能好好成長;另外有些落在好土壤裡,就發芽長苗,長大起來,結實百倍。
想起這個比喻,是因為兩個認識的人。

一悲
一覺醒來,隨手拿起電話,竟看到曾經合作的音樂人墮樓身亡的消息,內心有如雷殛,但仍存一絲希望——誤傳/網路假新聞/惡作劇,但看不同媒體報章的報導,距離事發越久,證實了的消息越多。我知道,她真的去了。
腦海翻騰起當年一起工作的情境。時間很短,彼此也沒什麼深入的接觸,但我忘不了她那纖細的身影,還有特別為她訂的素菜晚餐。她吃得很少,當時人人都在狼吞虎咽,甚至覬覦她本來分量已經不多的素食,她就拿了丁點蔬菜,走到旁邊默默地吃,任由他人把剩下的掃個精光。
因為她的離開,報章發掘了許多她的生平事蹟:如何在14歲被頂級音樂人羅致旗下、音樂才華與造詣如何登峰造極、壓力如何令她身心疲憊、情緒病如何令她陷入低谷……其中有則不起眼的報導,令我悲從中來:原來她生於基督教家庭,從小去教會聽福音,但身邊的基督徒沒有向她顯出基督的愛;在生命最無助、疑惑時,她感受到的是拒絕、排斥、控訴;她選擇脫離教會,到其他地方尋找出路和心靈的平安。可是,尋尋覓覓,最終找到的「解脫」,卻是令人心痛的「墜樓身亡」。

一喜
舊同事傳來訊息,她要接受浸禮……我打從心底高興起來——又有一個人得救,不再被死亡的權勢轄制,得享永生!
浸禮那天,我把原本要做的事排開,因為太想見證這標誌著生命重生的儀式。在浸禮的池邊,我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對她說:「我等了這天很久了!」然後我倆的雙眼都濕了。不僅是我,其實她也等了很久。我們都等一份真正無條件的愛,等一個拯救。
受過情緒病困擾的人才懂,內心的黑洞無論以什麼樣的人之力都無法填補。她內心的空洞,卻因著耶穌的愛,一點一點地補了起來。這喜悅,非筆墨所能形容。心雖喜,但仍記起《聖經》的教導。把抄寫下來的經文送給她作勉勵,也給自己作提醒:「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哥林多前書》十六章13-14節)
福音是種子,人心是土壤。 聽道而不明白的,就像福音落到路旁,魔鬼來就從他們心裡把道奪去,怕人信了真道就得救;有些聽了福音,覺得道理很中聽,當下歡喜領受,可惜心裡沒有生根,一遇患難,就放棄了已然領受的真道;有些人領受了福音,真理也在心裡生長,可惜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各種的私慾,像荊棘一樣把道擠住,最後還是未能開花結果;心壤只有時常細心耕耘、去除雜草,落在其中的福音種子,才可以結實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