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環球管窺

2018年9月

兩韓離散家庭團聚
8月20日至22日,南北韓開始第一輪為期三天的離散家庭團聚活動,89名幸運抽籤者由南韓江原道入境北韓金剛山旅遊特區,與分隔近70年的北韓親人會面。他們將在北韓幹員監視下,見面六次,相處11小時。參加者都是高齡銀髮族,年紀最長者已101歲,將與兒媳和孫女見面。逾13萬人南韓人登記抽籤,希望前往北韓見親人,但多數在等待期間去世。

印尼頻繁強震
8月19日,熱門度假勝地龍目島再次遭遇地震,威力最強大的一次規模6.9級。此前,8月9日發生6.2級地震;8月5日,被7.0級淺層強震重創,八成建築物毀損,347人死亡,165,003人無家可歸;7月29日,發生6.4級淺層強震。

安南辭世
8月18日,聯合國前秘書長Kofi Atta Annan辭世,享壽80歲,聯合國總部和全球各地機構降半旗致哀。他是第一位非洲黑人聯合國秘書長,任職兩屆(1997年—2006年),領導聯合國帶領全球走過伊拉克戰爭、愛滋病大流行、美國九一一恐襲等艱難歲月,2001年與聯合國一起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美國媒體發聲
8月16日,全美350家報紙與媒體,共同發表主題社論,反擊川普總統對新聞界的攻擊,強調新聞業「並非人民公敵」,呼籲川普約束自己的言論。這項聯合行動,由波士頓環球報提議。國會參院以行動予以支持:口頭表決通過捍衛新聞自由決議案,指出只有獨裁專制的政府及領導人才會試圖破壞、審查、壓迫及控制新聞界,重申新聞自由扮演「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角色」,並「譴責對新聞自由制度的攻擊」。

金正男毒殺案一審
8月16日,馬來西亞高等法院做出一審判決,印尼籍女子Siti Aisyah和越南籍女子Doan Thi Huong,謀殺指控成立。檢方認定這兩名女子配合其他在逃四名北韓籍男子,共同謀殺金正男。去年3月,金正恩同父異母哥哥金正男,入境吉隆坡國際機場時,臉部被抹致命神經毒劑而死亡。

紐西蘭通過新法
8月15日,紐西蘭通過新法:禁止非定居外國人購買成屋。深得民心的總理Jacinda Ardern,去年大選前承諾抑制房價上漲,降低無殼蝸牛族比例。紐西蘭統計局指出,大多數海外買家來自中國及澳洲。

中國反駁聯合國報告
8月13日,中國政府針對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CERD)報告,稱多達100萬維吾爾族人被秘密囚禁在新疆拘留營,提出反駁,堅稱「既沒有針對特定族群,也沒有限制維族人的宗教信仰自由」,只有「那些被較極端主義欺瞞的民眾,將被重新安置與教育」。CERD預定8月30日公佈最終報告。

美發射太陽探測器
8月12日,太空總署(NASA)於弗州Cape Canaveral發射中心,成功將太陽無人探測器(Parker Solar Probe)送上追日旅程。探測器的任務長達七年,將以不同軌道繞行太陽24次,最近一次約離太陽表面600多萬公里,以解開日冕溫度高於太陽表面數百倍及干擾地球磁場的太陽風暴之謎。它是人類有史以來速度最快的人造飛行器;也是人類首次抵達恆星大氣層的探測器;其探測器耐熱材料技術和軟體設計創造了歷史。

世紀名廚過世
8月6日,被譽為「世紀四大名廚之一」的法國大廚Joel Robuchon逝世,享年73歲。他開設多家餐廳,是獲美食評鑑米其林(Michelin) 星最多的主廚,為精緻美食帶來革命。

智利禁商家用塑膠袋
8月3日,政府頒布法律,禁止商業活動使用塑膠袋,成為南美洲第一個達成這項目標的國家。

德國憲法法院重申
8月3日,正在獄中服刑的德國89歲「納粹嬤」海佛貝克,在司法挑戰中遭遇挫敗。德國憲法法院重申,否認猶太大屠殺罪行之言論,不在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範圍內。

日本失蹤記者網路求救
8月1日東京消息:三年前在敘利亞失蹤的記者安田純平,在一段網路求救影片中出現:穿著橘色衣服坐在白牆前,背後站著持長槍的蒙面黑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