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水溶性維他命─C

2014年2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維他命C 的功用──幫助鈣質、鐵質及其他維他命的吸收、幫助 傷口癒合、抗老化、提高免疫功能、預防感冒等。很多人以為維他 命愈多愈好,所以就每天服用大劑量的維他命C 的補充劑,如1,000 到2,000 毫克用於預防感冒或其他疾病。其實,大劑量與小劑量的 維他命C,功用是相同的,不要以為吃得愈多,功用就愈大。由於 維他命C 屬於水溶性維他命,不會堆積在身體,多餘的維他命C 會 在24 小時內從尿液中排出體外,所以水溶性維他命不是愈多就愈 好,過量的話反而會增加腎臟的負擔,而且身體容易失去大量的水 分及電解質。長期服用大劑量維他命C,會使身體產生耐受性(習 慣了),若突然停掉大劑量維他命C,身體就會出現缺乏維他命C 的症狀──牙肉腫脹、出血、疲倦、免疫力下降等。

一般人每天所需的維他命C 約60 到90 毫克;而經常處於壓力、 熬夜狀態,或受傷、發燒生病、懷孕哺乳的人士,會增加身體對維 他命C 的需求量。新鲜蔬菜水果都含豐富維他命C,每天吃4 到5 份新鮮蔬菜水果,就可獲得所需的維他命C。

當你吃維他命或者是其他營養補充劑之前,最好向你的營養師咨 詢,他們會根據個人需要作出建議。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化療室的春天) 乳癌知識問答
(祝君康寧) 水溶性維他命─C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