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紋身

2018年8月
王國韶

紋身是用有墨的針刺入皮膚底層而在皮膚上書畫出圖案或詞彙。以往,在一些群體當中,紋身是一種勇氣的表現,紋身能得到同儕的認同;70與80年代初,當時在黑社會幫派中,擁有一塊紋身相當普遍,也是入會考驗之一。因此紋身給人與黑社會掛鉤的印象;在香港舊式幫派成員中通常都在左臂刺一條青龍,右臂刺一隻白老虎,因而有「左青龍,右白虎」這句話來代表黑社會分子。
隨著社會風氣的開放,與身體展現文化的興起,大家逐漸能接受身體的表現型式,愛好紋身者會組成聯誼社團,定期舉行展覽會,將紋身圖案視為藝術品,有名的紋身師傅也被視為藝術家;社會學或人類學者也會以流行的角度來研究這種帶有暴力色彩的流行文化。不少藝人會選擇紋身來強調自己的個人風格,例如香港電影明星王菲與謝霆鋒就曾經弄了一對「情侶裝」的紋身。
紋身是一門皮膚藝術但也有健康上的風險。皮膚是人體的第一道防線,能抵禦外界機械性、物理性、化學性刺激的傷害和病原微生物的侵襲,對於人類的健康有重要保護作用。而紋身卻破壞了這道防線,使人體抵禦各種刺激的能力下降,特別是容易招致細菌感染。當針尖刺入皮膚後,細菌等病原微生物隨之帶入機體,引起各種感染性疾病。如果創傷面積大、細菌毒力強,甚至在血液中生長繁殖,還會導致敗血症而危及生命。
俗語說:「保養身體尤如孝敬父母」,這一句跟聖經上所講的,我們的身子是神的殿,而神的殿是聖的,是神重價買回來的,我們要在我們的身子上榮耀神(參《哥林多前書》三章17節,六章19、20節),其實意思相近,我們要小心保養我們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