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天地: (書林幽徑) 聖潔的約會

2018年8月
劉鋼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Sir

聆聽國語

錄音者:劉睿傑

到年初時才知道,如今的年輕人可以用Tinder之類的「約會軟件」找朋友。想想我那個年代,能認識到異性朋友,無非是親朋好友的介紹、同學、同事這幾個小圈子。感歎信息時代便利的同時,難免會有些擔心,隨隨便便找到的人靠譜嗎?
已為人父的我,當然早就過了約會的年紀,並且也十分確信,今生不會再有這種機會。這種擔心自然是為了兩歲的兒子,等他少年初長成、情竇初開時,少不了和異性朋友接觸,難免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甚至是傷害。與其嚴加限制或逃避,倒不如給予引導幫助,就和《聖經》能解決人生一切的問題一樣,屬靈的生命需要成長,且要邁向成熟。
愛,是神(上帝)給我們最好的禮物。在諸多不同愛的感受中,男女之間萌發的愛情,無疑是最為熱情和濃烈的。這常常發生在約會當中。約會之所以跟友誼或親情不同,其中一項特點就是浪漫。浪漫負載著濃濃的情感,這種濃烈的感情有時會讓人迷失自己,甚至受到傷害。如何免受傷害,特別是作為基督徒應該如何看待約會,克勞德博士和湯森德博士的《為約會立界限》,會幫助我們找到答案。
克勞德和湯森德兩人一起主持一家心理輔導診所,有很多在約會中遇到問題的人向他們傾訴,如謊言、傷害、不尊重、孤單、虛假、責怪、忍受等等。這本書有17個章節,每個章節都是一個獨立的話題,講述一個真實的故事,然後找出背後真正的原因。文章涉及如何避免、如何解決、如何劃立界限,還有更為重要的,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屬靈生命在此當中如何能夠得到成長。
至今我仍對幾個故事記憶猶新,作為一個過來人,曾經的感受是多麼地相似啊!區別是,現已然明白的道理,那個時候卻怎麼都想不明白,也可能是不想明白。我認為這本書理想中的讀者,應該是準備約會的人,或者正在約會且還順利的人。但現實很可能是,在約會中已經出現了問題,甚至受到了傷害的人才想起來讀這本書。為了不讓自己的孩子陷入那樣的境況,我建議作為父母的我們先讀,有備無患。
事實上,本書作者對於處理約會這種關係的觀點,很多也都適用於處理其他諸如親情、友誼等關係。本質上,屬靈價值觀和與神的關係,是我們基督徒處世的根基,也是人生的基本原則,這是神所設計的方式。有人問作者,《聖經》對約會的態度是什麼?事實上《聖經》對約會沒有單獨的敘述,但《聖經》談到無論你做什麼,都要作個有愛心、誠實、不斷成長的人。約會亦然。所以《聖經》對於約會的立場和其他事情一樣:要聖潔!約會也要聖潔,所作所行所言都要討神喜悅。這是神為我們劃立的界限,它會保護你,提醒你,直到收獲愛情的果子,榮耀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