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心知) 科技助人

2018年8月
文/倫永成

我們平日使用電腦及智能手機,看似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就連三歲小孩也能學會,但是對於患病人士,或者因先天及後天意外引致身體殘障的人,使用電腦及智能手機,卻有相當的困難。有見及此,手機程式開發人員,特別為他們設計手機程式,以幫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
在美國,公司若發現顧客是聾啞人士,公司便邀請懂手語的員工,立即為他們作即時翻譯。不單單是在公司辦公室,公司更將這想法運用在手機服務,他們特別聘請懂手語的顧客服務員,當遇到有需要的顧客求助,便利用手機進行即時視象會議,使懂得手語的員工,透過手機視象與聾啞人士溝通。
另外,有發展商發明「手指閱讀器」來幫助弱視及盲人。他們只要將小型裝置套在手指上,該裝置上有鏡頭去掃瞄文字。隨著手指移動,裝置便會讀出文字,方便盲人閱讀電子書及網頁。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英文縮寫為ALS),俗稱漸凍人症,美國幾年前的「冰桶挑戰」,就是為ALS病患者籌款。在日本,有幫助ALS病人的組織,試圖使用科技去幫助病人更好地生活。日本一名ALS患者26歲,他未患上ALS前是個活躍的青年唱片騎師,負責演唱會的配樂工作。因為ALS的緣故,他不再能用手去控制唱片儀器。某家公司設計了使用眼睛控制軟件的程式,讓他用眼球動作及用眨眼動作,來控制電腦程式。現在藉著科技,他雖然坐在輪椅上,但以眼球來控制儀器,調校出美妙的樂曲。這位坐在輪椅上的青年,更鼓勵其他人,不論生命的境況如何,仍然要去學習,貢獻社會。
科技是工具,在乎人如何運用。科技能夠帶給患者及身體殘障人士一道新希望。充滿憐憫的上帝特別看顧窮乏困苦的人,如祂在《聖經》教導祂的百姓「你們要使軟弱的手堅壯、無力的膝穩固。」(《以賽亞書》三十五章3節),期望下一代繼續研發幫助人的科技產品,使有需要的人得著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