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心靈對談) 65歲生日自剖

2014年2月
文/陳正華

一大早,女兒來電話祝賀我生 日快樂,旁邊六個小蘿蔔頭一個 個搶著插話大叫「姥姥好」,女 婿也謝謝我們寄給他的生日禮物 (女婿生日比我早三天)。

女兒女婿結婚後不久,就開始植堂牧會並接著創辦 基督教學校。十多年後,他們把已經成型、 頗具良好規模的教會交託給幾位長老,二 人便開始專心致力於學校的建立與發 展。如今,那所他們從零創立起來的 學校已發展得相當不錯,還買下自己 的校舍。女兒雖然從前唸書時學業拔尖 優秀,但婚後安於在家相夫教子;這些年 她經營的部落格也發展得很不錯。 電話中,我對女婿說,爸媽非常為 你倆驕傲:你們才40 歲就這麼成熟, 爸媽40 歲時,還是小孩兒呢!

女婿聽得哈哈大笑,但我這兒真的不 是在開玩笑。

去年初,我腳傷未癒的那幾個月,基督教電台倍恩廣 播網會客室節目曾一連訪問我三次。當被問到母親和我的 故事時,我一面說,一面幾次哽咽、不能成聲。我告訴 主持人,雖然我20 多歲時就已被人人稱讚是最好的老 師、最棒的母親,但我後來發現,只要我對母親的情結尚 未解開,就還不能算是長大。

節目中,我告訴聽眾說我深愛母親,但後來發現,不論 對一個人的感情有多麼深、有多麼厚、有多麼依戀,終究 我們必須仰望那惟一的真神,必須把最深最赤誠的忠心放 在那為我們捨命流血的基督。惟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長 大,才能學習像耶穌那樣入世,才能更加成熟、更加有深 度地去愛、去面對那在地上的人。

今天,是我65 歲的生日。我必須坦誠,一直到5 年前, 這世界上幾乎沒有一個人知道當我11 歲時,曾有好長一段 時間夜裡受性騷擾、白天遭暴力。包括父母、兄弟、丈夫、 兒女、朋友、會友……沒人知道,沒人真正了解我的 生命以及曾經歷的苦楚。

感謝主賜我愛心與能力來保護那傷害我的人, 保護了將近半個世紀。直到60 歲那年,我才開 始慢慢打開深掩的心扉,才開始讓親友慢 慢來認識這個真實的、千瘡百孔的我。

直到一年多前我腳踝重傷、坐在輪椅 上的時候,丈夫建議並幫助我開部落格來排 遣寂寞,我這才開始在聖靈的激勵與恩膏之 下,正式把寫作和深度的心靈醫治,密切地 聯結在一起。謝謝老公對我更深度的了解與支 持,讓我得以在神的國度裡,進入更深度的獻身與事奉, 讓卑微的我得以把神的愛分享給默默受傷的靈魂。

附記:兒子前一晚已經來過電話,兒媳也在電話中甜蜜 地告訴我說,她寄給我的生日禮物應該很快就會收到。

老公也送我一張生日卡(見附圖),上面寫著:「親愛的, 40 年匆匆過去,你我都已邁入了法定的老人年紀,妳卻依 然美麗如昔……」我這可愛的老頭,還真逗。

其他天倫樂文章

(銀髮歲月) 長久婚姻的秘訣
(吾家的八寶飯) 手機的約法三章
(心靈對談) 65歲生日自剖
(心靈加油站) 改變從自己開始
閱讀之習慣
小威和他的小夥伴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