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生活隨筆) 修夫基西裝背心

2018年8月
比斯

聆聽粵語

錄音者:歐陽小平

聆聽國語

錄音者:劉岱

剛過去的七月,全球都被世界盃的狂熱感染。即使不愛運動、對足球無感的人,也會被鋪天蓋地的足球消息籠罩。一個多月的世界級賽事,剛好趕上英國難得的酷熱太陽,除了啤酒汽水和薯片熱銷外,男士西裝背心也紅火起來!
這屆比賽,英格蘭隊表現神勇。支持者對球員讚譽有加,亦歸功於總教練修夫基(Gareth Southagte)的戰略佈防及對球員的訓練與激勵。傳媒也稱讚他的謙虛和風度,給他「好好先生」的美譽。他在場上,總是穿起他的招牌服裝——襯衫領帶外加西裝背心。
這西裝背心並非什麼超級名牌,就來自許多市民都消費得起的瑪莎百貨。隨著英格蘭隊越戰越勇,教練所穿的西裝背心的銷路也越來越旺:一夜之間,上升三成;幾天之內,全國售罄!更有人發起「背心星期三」,大家穿西裝背心上班,倣效起修夫基。
可惜,球迷穿了西裝背心,卻當不成「好好先生」。球賽勝利,一窩蜂跑到街上慶祝。酒精加上汗水,還有腎上腺素,歡呼歌唱漸漸變成叫囂吵鬧,跳舞變成跳車跳欄破壞。有人在鬧市從雙層巴士車頂一躍而下,跳到巴士站,壓碎了玻璃,撞傷了等車的人;又有穿著修夫基西裝背心的男士,跳上救護車狂歌起舞,大伙兒競相攀爬,合力把救護車弄得支離破碎。
修夫基穿起他的西裝背心去建立球隊球員,效法他穿起西裝背心的人卻跑去破壞社區,對比何其諷刺!與其倣效他的外表,何不學習他的謙虛風度、為他人設想的同理心?《聖經》記載,耶穌曾多次責罵法利賽人(猶太人中的一個宗派)虛偽,因為他們徒有敬虔的外表,實則表裡不一。
基督信仰本於「信」,不用做功德、修道行,而是單單相信耶穌是基督,祂為我們的罪死了又復活。只要我們認罪悔改,從心出發去愛神愛人,由內形於外,便可得救,結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聖靈果子,否則只做表面文章,非但不能進天國得永生,連生命也無法有徹底的更新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