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親子樂) 孩子好去處

2018年8月
方彩翊

聆聽粵語

錄音者:薜秀鴻

聆聽國語

錄音者:韓佳矣

相信每個父母都想孩子開心成長,讀書名列前茅,將來成為專業人士。因此孩子在週末大多參加數學、英語補習,除此之外還參加體育運動(游泳、乒乓球、羽毛球、棒球……)就是樂器(鋼琴、小提琴),或是唱歌跳舞、美術等。
暑假到來,孩子們一定很開心,因為不用天天趕著起床、吃早餐,趕著出門上課,就是有作業功課也可以慢慢來,反正開學前完成就是了。
你的孩子怎麼過假期呢?有的家庭會各自或是相約好友一起去旅行,野外露營,去水上樂園、長木公園,參觀博物館、科學館,遊動物園,探訪親友或回鄉與家人相聚。
我特別喜歡的一個是圖書館,另一個是公園,還有教會的主日學。那是孩子可以常常去的。
我住的小鎮,圖書館為孩子舉辦的活動多姿多彩,暑假時除了閱讀書友會以外,還按孩子的年級有不同美術勞作班、故事班、棋藝班、摺紙班等,還有一週一次的特別節目——電影、表演、歌舞劇、數學科技構圖設計入門、音樂與科學的奧妙等。孩子在這樣的薰陶中成長,豈會不棒呢!
圖書館是安靜學習的地方,公園可是用體力,全身四肢活動的最好去處——舒坦地跑、跳、走、追,有繩索架、鐵圈長木、滑梯、蹺蹺板、轉台、韆鞦、沙泥區、籃球場等;還可以帶自己的自行車、平衡滑板、滾輪溜冰鞋……孩子在這樣的活動環境中,有機會學習與人打交道。
然而,我每個星期日帶孩子去教會的主日學,才是最關鍵的去處。孩子在主日學學習唱詩歌、聽故事;到青少年時期,更會以遊戲和討論作為平衡的學習方式,來探討《聖經》真理。慢慢地在人際關係上,隨著他們的參與及投入,他們會找到人生的不同角色。因為我自己就是從小在教會長大的,確實經歷到上帝所應許的豐盛生命。《約翰福音》十章10節,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箴言》廿二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也不偏離。」我也實在感到在現今的社會風氣下,教養孩子更不容易。祈願更多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認識真神,進而做自己的人生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