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美味糖衣

2018年7月
策劃與撰稿:秦黃業玲、葉浩亭、潘佩英、陳成、周天駒、柯津雲、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Lydia

聆聽國語

錄音者:Lucy

 

適量的糖分確可使食物變得美味,但過量食用則對身體有百害而無一利。

自然糖與添加糖
所有在天然食品中自然蘊含的糖,如:蔬菜、水果、牛奶中的糖分,均為碳水化合物,有助於提供熱量,但不會刺激多巴胺釋放。
在加工食品中,尤其是糖果、巧克力、果汁或蛋糕等,由人工所添加的非自然糖,統稱為「添加糖」,可刺激釋放多巴胺。

葡萄糖與果糖
我們進食的糖分,會由消化系統分解為葡萄糖(Glucose)和果糖(Fructose)。前者在每個細胞中均可找到,而後者卻是我們的身體不會大量製造的,所以被分解出來的果糖並不能被自然吸收,而要再透過肝臟分解。這也是食用大量糖分令肝臟受傷的原因:導致肝臟負擔過重,迫使其將果糖轉為脂肪,最終形成脂肪肝。
胰臟也首當其衝。胰臟的一個作用是釋出胰島素,使糖分被身體細胞吸收;過量的糖使細胞漸漸對胰島素產生抗力,令胰臟不斷釋出大量胰島素,最終產生「代謝綜合症」——糖尿病及心臟病的先兆。

過量與節制
過量的糖,對身體各個器官都會造成不良影響!除了內臟器官外,受害的還包括牙齒、關節、皮膚等等。《聖經‧箴言》提醒我們:「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二十五章28節)
雖然跟心愛的甜品糕點說再見不易,但為健康著想,請從今天起就坐言起行——減糖!如何做到?首先要在生活上作出少許改變,例如出外用餐時,將果汁或汽水改為開水;喝咖啡或奶茶,減少糖的分量;留意食物營養標籤等。更多詳情,請繼續瀏覽本刊第二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