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夏夜憶母

2018年5月
葉翠秀

從窗口望見皎潔的月亮,夜已深,萬籟俱寂,只聽到蟬鳴聲。蟬聲把我帶回故鄉的荔枝樹下童年的我,端了小椅子坐在母親腳前乘涼。一邊聽母親講故事,一邊剝荔枝吃。又甜又多汁的荔枝真好吃呀!涼風習習,依偎在母親懷中那種溫馨。如今只能在追憶中了!
母親是官家小姐,溫文賢淑、一手精巧的女紅。待嫁閨中,自己繡手帕、頭巾、枕頭、鞋面等等,預備嫁妝之用。雙面繡裡外繡的花鳥都一樣的。非常精美!我和姊姊的衣服、鞋子都是母親親手所做。父母親特別疼我,常招姊姊的妒忌,說母親偏心帶我去看電影又買許多玩具給我。
母親40歲才生我,姊姊大我11歲,兩個哥哥都在童年夭折,只剩下我倆姊妹。生我的時候家人勸我母親把我送出去,抱一個男童回來,葉家才有後裔,但母親不肯親骨肉分離。雖然我們家是前清進士子孫,上代都是做官的、封建思想濃厚,但父母親卻很開明。母親把我從小打扮成男孩,剪短頭髮穿男裝;一直到4歲進幼稚園唸書,才恢復女裝。母親疼愛我,所以我常撒嬌不肯自己吃飯,要人餵我才吃,一直餵到12歲唸中學才自己吃飯。學校上體育課,母親千叮萬囑不要跑得太厲害,打籃球要小心,不許我學游泳,怕會淹死,騎腳踏車又怕摔傷。上學放學母親都要親自接送,在街上拉著走,不放心傭人接送。可是我又不願母親跟著,嫌不好看、同學的母親都很年輕,因此母親只好遠遠地跟在我後面。看見我走進校門,她才放心回家。我真不孝,傷她的心!
家中雖有傭人燒飯,母親總會買我喜歡吃的菜親自燒給我吃,只要我用功唸書就行了,所以我燒菜、做衣服、家務事全都不會。父母親疼愛我如掌上明珠。父親很嚴肅的,我才4歲他就教我唸《女孝經》——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從一而終……小小年紀,我也不會背只好向母親哭訴!母親求情後,父親才不再逼唸,只教姊姊唸古文古詩!
父親在家,我們姊妹就不敢爭吵,乖乖地站在他旁邊,聽他教訓我們;他一出門我們就活躍起來,跟母親有說有笑。有一次,母親沒空來學校接我,我就到同學家裡玩,她家中花園很大,姊妹又多,我們一起玩捉迷藏。回家晚了,母親問為什麼這麼晚才回家,我撒謊說是做「值日生」掃地。母親說要去學校問老師。我只好坦白承認說出事實;母親笑笑並沒有責罵我,說以後不要說謊才是好孩子!母親從沒打罵過我,只是勉勵我:用功讀書就是母親的好女兒!言猶在耳。
夜更深了!獨坐窗前遙想逝去的年華,最愛我的母親已逝去不返,不覺熱淚溼襟!再也聽不到母喚兒聲,看不見母親慈祥的臉孔,也摸不到母親的手。母親呀!母親!女兒幾十年來無法獻上一束鮮花到你的墓前表達愛意,只有在夢中相會!懷念你的心是永遠永遠的!忘不了我親愛的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