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講飲講食

2018年5月

食品重金屬沒超標就不用擔心
重金屬是天然存在於環境中的物質,如果真的食用到含有重金屬的食品,只要沒有超標,就代表劑量非常低,屬於天然背景值,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不過就算檢出值真的超標,只要不是大量食用,對健康的風險仍然很低。
現在很多食物或是餐飲店都會附上重金屬檢驗報告,只要儘量購買有重金屬檢驗合格報告的食物,就可以有效降低風險,此外就是避免大量食用單一食物,藉此分散風險。再來就是常會忽略的地方,也就是要定期檢查家中的水塔、水管是否有生鏽的情況,若有就要趕快更換,避免每天飲水的時候都喝進重金屬。

木耳不含膠原蛋白
木耳Q彈的成分,並不是膠原蛋白,而是水溶性膳食纖維,這是屬於碳水化合物的成分,與膠原蛋白差異甚遠。不過,雖然木耳沒有含膠原蛋白,但依舊是重要營養素的來源,水溶性纖維在體內可吸收水分,延緩食物消化吸收,除了可抑制飢餓,增加飽足感之外,也可減緩血糖上升作用。水溶性纖維亦是腸道細菌的養分來源,能被腸道細菌發酵利用,有助於維護腸道健康。除了木耳之外,洋菜、燕麥、菇類、瓜類都是含有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我們現在膳食纖維攝取量非常不足,所以在飲食中應該多多挑選一些蔬菜,不只可以補充到水溶性膳食纖維,還可以吃到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這些營養素也有助於維護健康的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