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8年5月

留意腦瘤症狀
原發性腦瘤是在腦部形成的異常細胞;繼發性腦瘤則是由其他器官的惡性腫瘤轉移到腦部。
腦瘤的症狀非常容易跟其他疾病混淆。如果經常在早晨起床時就感到頭痛、日常生活中不明原因的噁心、嘔吐、視力突然模糊或視野改變,或是與平日有異的嗜睡、反應遲鈍、突然暴怒等,都應儘速就醫檢查。如出現下列危險警訊應迅速就醫:近期發生嚴重且無法解釋的頭痛或頭暈;個性或生活習慣改變;手腳無力或感覺異常;視力或視野缺損;失去平衡感;大小便障礙等。

有必要補充維他命嗎?
富含維他命的食物可治療與維他命缺乏相關的疾病,例如柳橙可預防壞血病,但是將健康飲食的關鍵成分放入膠囊時,幾乎總是失敗。專家表示幾乎沒有證據證明補充維他命可預防疾病。其實大多數人都能從食物獲得必要養分。聯邦衛生機構仍建議藉著食物,特別是蔬果,來滿足營養需求。
服用大量維他命和礦物質可能會出現問題。例如胡蘿蔔所含的β-胡蘿蔔素可能是防癌物質,從蔬果微量攝取,似乎可保護身體免因氧化損傷健康細胞。但研究發現,β胡蘿蔔素丸提高肺癌發病率。維他命E雖是抗氧化劑,卻使男性前列腺癌風險增加。

大腦微睡眠
您是否曾經聊天時突然忘記說什麼;看書忘記看到哪裡;找東西忘記在找什麼……這並不是失智,而是大腦「微睡眠」,由於睡眠不足使得大腦罷工約1-30秒。「微睡眠」讓相對應的工作停擺,注意力、敏捷度和判斷力都會瞬間下降,難以接收外界訊息。絕大多數的微睡眠都不會造成太大傷害,但如果發生在駕駛員或重要操作員身上,就會釀成重大意外。在美國,每年有10萬起因疲勞駕駛的車禍;火車、飛機、核電廠也都發生過類似的意外事故。如果發現自己精神恍惚、記憶斷片時,趕緊睡覺,讓大腦恢復正常運作。

電極療法拯救失智
數據顯示,65歲以上長者每9人就有一人罹患阿茲海默症和相關失智症。目前失智症除了服藥之外,還有電極療法。因失智症的主因是大腦神經網絡無法正常傳導電流,電極療法的原理是用外界電流干擾大腦,使得神經間的電流傳導正常。
用擁有不同電極的纜線貼在病人頭皮上,然後醫生將限定的電流通向病人大腦,因為電流在控制範圍內,不會有危險性,也不會給病人帶來痛苦和副作用。
目前電極療法被廣泛用於治療神經性疾病當中,對癲癇病治療頗有成效,原因在於癲癇病成因是大腦內發出不正常的電流,電極療法可以有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