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親子樂) 爸爸的新角色

2018年5月
何志滌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Sir

聆聽國語

錄音者:劉岱

最近與一位弟兄閒談,他說:「很高興,下週你的太太、女兒和女婿會一齊在我任教的學校分享有關親子的講座。」我半開玩笑的說:「為何我沒有分?」或許受「男主外、女主內」這觀念所影響,幾乎所有與「親子」有關的講員都是女性,而父親在家中的角色似乎是「賺錢養家」。

不過,自從百多年前「女權運動」開始抬頭,男女趨向更為平等,女性已經不侷限為「家庭主婦」,也會在外有全時間的工作。媽媽的角色有所改變,被稱為「雙職女性」,只是爸爸的角色依然維持一樣。不過,這幾年又有所不同,現代父親願意深入並參與親子教養,不僅給予媽媽的支持,同時亦增加夫妻同心投入的默契和教養的一致性。最明顯是在學校所舉辦的親子講座,出席的父親可以說是以倍數的上升,只是學校所邀請的講員仍以女性為主。

作為女兒的爸爸,我肯定父親在親子關係中擔任很重要的角色。至於爸爸的角色給予下一代有「五」方面的影響:

個性:男性具有獨立、果斷、沉思、堅強、冷靜等特質,這些特質可以因多相處而對兒女有所影響。除了有媽媽那份溫柔體貼,也因爸爸的優點,使兒女們可以在個性上能更健全的成長。

體格:男性比較喜歡戶外活動,若能與兒女們一起,體格發展上也會比較快速增強。更重要是適量的運動,使身體更健康。

家務:日常生活中,爸爸若能為媽媽分擔家務,兒女看在眼內,也會感染他們前來幫忙。全家人一起做家務,除了加快完成時間,在騰出來的時間,能享受彼此在客廳溝通。

敬重:中國人說:「相敬如賓。」以前的傳統,媽媽服侍爸爸是天公地道,爸爸好像「老爺」般的享受是理所當然。新世代卻不一樣,而是彼此敬重。其實,爸爸說一聲「謝謝或對不起」也是美好的榜樣。

信仰:對基督信仰的家庭,怎樣在生活中活出信仰?這絕不是在家中掛上「基督是我家之主」,也不是家庭有「家庭祭壇」,雖然這些都是好的。不過,最重要是生活的見證,怎樣仰望和依靠神?爸爸在家庭中是「頭」,是帶領者。爸爸對信仰的執著和追求,一定可以影響兒女,信仰一定可以得以傳承。

「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在新世代必須有所調整,就是家庭和諧和兒女教導的責任,爸爸與媽媽都必須承擔,不能二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