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古都風貌王權象徵

2018年5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蔣若谷、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文展雲

聆聽國語

錄音者:Lucy

北京自元朝建都以來,至今已有七百多年歷史,留下許多耳熟能詳的古蹟。

故宮
隨著清宮劇及穿越劇的熱播,許多人對這黃琉璃瓦、紅色宮牆的古老皇城更加憧憬。故宮即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始建於明成祖永樂四年(1406年),永樂十八年(1420年)落成;佔地面積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紫禁城內的建築分外朝和內廷兩部分:外朝的中心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統稱三大殿,是國家舉行大典禮的地方;內廷的中心是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統稱後三宮,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宮。

天壇
在北京市南部,東城區永定門內大街東側,佔地約273萬平方米,是故宮面積的四倍。天壇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清乾隆、光緒時曾重修改建,為明、清兩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穀豐登之場所。主要建築有祈年殿、圜丘、皇穹宇、齋宮、神樂署、犧牲所等。1918年闢為公園。

景山
位於中國北京市西城區的景山前街。公園中峰上的「萬春亭」,曾是老北京城的最高點,在這裡可以俯瞰整個北京中心城區。在元、明、清三代,景山及其附屬建築不僅是一座供遊賞的皇家園林,還具有習射、停靈、祭祖、官學、躬耕、戲曲、宗教等多重功能。公園最著名的事件,是明崇禎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帝自縊於景山東麓一株老槐樹上。清軍入關後,為籠絡人心,將此槐樹稱為「罪槐」,用鐵鍊鎖住,並規定皇族、文武官員路過此地都要下馬步行,以示對崇禎帝的尊敬。

北海
「讓我們蕩起雙槳,小船兒推開波浪,海面倒映著美麗的白塔,四周環繞著綠樹紅牆……」這首老歌描述的正是風光優美的北海公園。其位於北京市中心區,城內景山西側,在故宮的西北面,與中海、南海合稱三海。全園以北海為中心,面積約71公頃。這裡原是遼、金、元建的宮,明、清闢為帝王御苑,是中國現存最古老、最完整、最具綜合性和代表性的皇家園林之一,1925年開放為公園。

王權
不論是古老皇城、帝王御苑,或是帝王祭祀場所,讓成千上萬的遊客蜂擁而至,是什麼吸引了遊客?除了神秘、威嚴,更想窺視一番古代的王權吧!例如故宮,這座近600年的宮殿,曾居住過明清兩代、共24位皇帝的紫禁城,是中國人心中王權的象徵。故宮文化,便是以皇帝、皇宮、王權為核心的帝王文化。
有遊客在遊記中寫道:「我終於到了中國歷史權力的最高峰,古代普通百姓窮極一生也無法進入到紫禁城,今天,我花了60元人民幣,完成千萬古代中國人的夢想。」
在古代,花60元人民幣可進不了這紫禁城內,因為讓老百姓駐足不前的,是背後這至高無上的權力。中國古代帝王自稱「天子」,認為是上天的兒子,所住的紫禁城,也以天上的星象命名。天子腳下,豈是凡夫俗子可隨意前來的?
現今世代,讓人趨之若鶩的,也是權力。受眾人的尊崇、順服,這應該就是權力的魅力所在,也是世人為之著迷的原因。俗話說:有錢能使鬼推磨,而權柄的能力更不在話下。
然而《羅馬書》說:「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參十三章1節下)《聖經》記載,君王是神(上帝)特別膏立的。一方面將他分別出來;另一方面,藉著聖靈賜他特別能力和恩賜,能以作神要他作的工作。
所以「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他是神的用人,是申冤的,刑罰那作惡的。」(參《羅馬書》十三章3-4節)當掌權者認識到所擁有的權力是神所賦予,就當心存敬畏,珍惜和慎用手中的權力,但自稱「天子」的君王,始終沒有認識《聖經》中所啟示的獨一真神。
上帝真正的獨生聖子,是耶穌基督——祂親自代贖眾生之罪,獻身死在十架上;祂死而復活,成為神與人的中保,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