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不到長城非好漢

2018年5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蔣若谷、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柯津雲

聆聽國語

錄音者:素芳

長城,是用以抵禦北方游牧民族侵擾的軍事建築,自春秋戰國起修築;萬里長城之謂,乃自秦始皇始。司馬遷《史記》載:「起臨洮,至遼東,延袤萬餘里。」現存長城遺蹟,主要是明朝所建,為人類文明以來最巨大單一建築物,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八達嶺長城
位於北京延慶區軍都山關溝古道北口,是開放最早也保護最好的一段明代長城,建於1505年。其關城有兩門,東門題「居庸外鎮」,刻於1539年;西門題「北門鎖鑰」,刻於1582年。
《呂氏春秋》載:天下九塞,居庸其一。又有古稱:居庸之險,不在關而在八達嶺。八達嶺長城,因而成為「玉關天塹」。燕京八景之一的居庸疊翠,即指這一帶的風光。

司馬台長城
位於北京密雲與河北省灤平之間,緊鄰古北水鎮,被鴛鴦湖分為東西兩段。最早建於北齊,現存為明朝重建,是唯一保留明代原貌的長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為「原始長城」,以奇、特、險著稱。
有古建築學家讚嘆:中國長城是世界之最,司馬台長城是中國長城之最。在此可見依懸崖而建的半邊牆和幾近垂直的陡峭天梯——傾斜85度,寬僅容腳無扶手,左右是900米深淵!遊客也可乘索道,遠足愛好者還可同遊金山嶺長城——就在司馬台長城西緣。

金山嶺長城
位於北京密雲與河北承德交界處。金山嶺長城,橫亙金山嶺上,依山憑險,憑水置塞;始建於1368年,1567年續建、改建,構築精巧,保存完好。
最特別之處,是城牆上數以萬計的文字城磚,記載著燒製年代和部隊番號,如:萬曆五年山東左營造、萬曆六年振虜騎兵營造等。隆慶三年、隆慶四年,為築城的戚繼光等將領和支持修城的地方官所樹石碑尚在。

慕田峪長城
位於北京懷柔區軍都山中,地勢險峻,氣勢磅礴,被稱為「危嶺雄關」,自古就是拱衛京畿的軍事要衝。1368年,明朝大將徐達在北齊遺址上重建長城,於居庸關和古北口間設立防禦;永樂二年建關,取名慕田峪關;戚繼光守衛京師時,又多次加固。
慕田峪長城是目前最長的一段長城,景區內植被覆蓋率達90%以上,遊客可乘纜車、滑道,但仍有一部分尚未開發開放。
修長城最下功夫的,恐怕要數明朝,先後20次大規模動工,築8851.8公里長城;特別是居庸關到山海關一段,高大巍峨,固若金湯,卻仍未能擋住滿清入關、取而代之!政權得之,政權失之,皆有其時,一如《傳道書》所言:「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唯有上帝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為要人在祂面前存敬畏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