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欣賞的最高境界

2018年5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蔣若谷、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謝虹

聆聽國語

錄音者:劉岱

千百年來,人類不停地建設,以至全球各地都可看到各式各樣的輝煌建築物,讓置身其中的人讚嘆不已。有些,是權傾一時的帝王將相們下令建造的,顯示著主人的愛好及權力與慾望的程度;有些,是為了生存及防衛而建造,其堅固與嚴密程度,幾乎可讓人感受到主人內心的恐懼或侵略者的可怕;也有不少偉大建築物,是人類宗教情操的結晶,表達了策劃興建者的敬虔;更有些建築物藏著感人的故事,讓你體會到人類情感的優雅……

總之,當我們驚嘆偉大輝煌的建設時,也應深思其背後的創作策劃者的性情及動機。最美麗的情況,是觀賞者能夠心領神會到創作者心靈深處傳出的訊息,並被陶冶或有所感悟;或是被巧奪天工的創造所震撼,心生尊敬。我們相信,審美者與審美對象間的共鳴是存在的,但我們期望讀者明白的,是每雙建設者的手,每個策劃者的智慧,背後都存在著一個「更高的心思」。

事實上,當神(上帝)創造人類的時候,是按著祂自己的形像而造,包括創作的智慧與能力,這是人類異於其他動物的地方,且這種分別很明顯。我們一定明白,生下來的嬰孩,是不可能為自己的面貌、身高、四肢以及學習能力等而有所設計,即使嬰孩的父母也不能為將出生的孩子提出任何意見,一切都必然地出於一個更高的創造者的心思與能力。

回到本期專題談及的北京。我們今日所看到的一切情景,包括大自然的湖光山色,人的智慧能力所建的偉大建築,所引起的心靈震撼或共鳴,都是極為難得的經驗;千萬不要忘記的是,在欣賞讚嘆之餘,也當同時把榮耀歸於萬有的創造之主——這並不是宗教人士的專利,而是所有人類的權利。

當我們明白人類的心思、智慧及能力,皆出於創造之主的善意,除了欣賞既有的偉大成就外,還會因為神的善意與創造而多一份感恩的喜悅——這,可算是我們欣賞景物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