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大海之子 瑰麗高雅的珍珠

2014年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黃鳳儀、謝陳惠珊、陳雅文、蔡忞、趙秀華、鄧玉蘭

珍珠有溫婉的魅力,象徵富貴、美滿、長壽和幸福。許多人都知道,一顆瑰麗高雅的珍珠出現之前,它必須先經歷痛苦的自然生長過程,好像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代死,承受痛苦,然後三天後復活,帶出榮耀和幸福。珍珠(Pearl),由拉丁文Pernulo 演化而來,是「大海之子」的意思。

形成的過程

珍珠是一種古老的有機寶石,其形成過程,有別於從地層發掘的寶石。海底的珍珠貝和蚌貝,當有砂粒或寄生蟲竄入貝內的外套膜結締組織時,外套膜便會因受刺激而感到不適;於是,表皮細胞便以異物為核,分泌出碳酸鈣(文石),層復一層地把核包起來,並日益增大成為天然珍珠。

珍珠的類別,分為天然和人工養殖兩種。人工養殖的珍珠(即養珠),是按天然珍珠成長的原理,進行插核手術。人工把核植入蚌的外套膜中,令外套膜受刺激而分泌出碳酸鈣,從而形成珍珠。

珍珠的自然形態優美,除了最典型的圓形和蛋形外,還有梨形、淚滴形、鈕扣形和任意形。珍珠的色澤溫潤細膩,例如:白色、 粉紅色、淡黃色、淡綠色、淡藍色、褐色、淡紫色和黑色等。每一顆珍珠的表面,都隱約可見暈彩珠光,迷人吸引。養殖時的水質和氣候直接影響珍珠的顏色,只有太平洋中南部大溪地,能出產稀有而昂貴的黑珍珠。日本和印尼的水質,能培殖出晶瑩瑰麗的白色、金黃色的珍珠。

評價與真偽

評定珍珠的價值,是依據其重量、形狀、光澤、光潔度、珠層厚度、顏色及大小等分級來評價的。形狀愈圓愈珍貴,其中以白色稍帶玫瑰紅色為最佳,藍黑色帶金屬光澤的更為特佳品。優質的珍珠表面光滑細膩,在0.5 米外用肉眼看不出瑕疵,虹光閃閃。消費者普遍喜愛被列入珠寶級的7-9 毫米珍珠。顆粒愈大價值也愈高。完美無瑕的珍珠,在理論上是不存在的。要辨別珍珠的真假,可用手來感覺,用眼睛來觀察。當兩顆真的珍珠輕輕磨擦時,會立時有種砂粒感;放在手上,會給人一種冰涼的感覺。

同樣,要評價與分辯信仰的真偽,便得像認識珍珠一樣,要用心來感受,細心去觀察,找到了天國之道,就要認真追求。像《聖經》所說:「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馬太福音》十三章45-46 節)

專題文章

(社論) 把人生化作珍寶
貴重金銀知多少?
稀世奇珍話琥珀
從珠寶到至寶
從以色列走進珠寶世界─柳欣華女士專訪─
大海之子 瑰麗高雅的珍珠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