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稀世奇珍話琥珀

2014年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黃鳳儀、謝陳惠珊、陳雅文、蔡忞、趙秀華、鄧玉蘭

《聖經》描述的天堂(新耶路撒冷):「牆是碧玉造的,城是精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修飾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綠瑪瑙、第四是綠寶石、第五是紅瑪瑙、第六是紅寶石、第七是黃璧璽、第八是水蒼玉、第九是紅璧璽、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瑪瑙、第十二是紫晶。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門是一顆珍珠,城內的街道是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聖經‧ 啓示錄》廿一章18-21 節)相信在現實環境中,很難以想像。

數年前,有機會前往俄羅斯旅遊,終於從古舊皇宮那金碧輝煌的裝璜裡,對《啓示錄》的描述稍有體會。在彼得大帝為皇后所建造的卡芙蓮宮殿(又稱為夏宮Catherine Palace),有一處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的珍貴「琥珀廳」。原來,琥珀不只用於珠寶首飾,於古時也用來作為室內的建築材料。

種類與產地

琥珀(英文:Amber,拉丁文:Ambrum)出現於四千萬至六千萬年前,屬於地質學上稱為的「始新世紀(Eocene)」,是遠古的松科松屬植物的樹脂,埋藏於地層,經過漫長歲月的演變後所形成的化石。含有完整昆蟲或植物的琥珀,尤為珍貴。並且,世間上沒有兩塊完全相同的琥珀。琥珀屬於非結晶質的有機半寶石,大部分透明,狀似水晶,光亮如珍珠,色澤像瑪瑙,顏色種類繁多而富有變化。琥珀以黃色最為普遍,也有紅色、紫色和極為罕見的藍色。它的品種則有金珀、蟲珀、香珀、靈珀、石珀、花珀、水珀、明珀和蠟珀等。

全世界約有75-85% 的琥珀,出產於波羅的海沿岸的波蘭、俄羅斯、立陶宛等國家。波羅的海之琥珀顔色呈金黃透明,質地晶瑩,品質甚佳。上述的「琥珀廳」,便是用這珍貴的琥珀切成薄片,精心鏤刻後嵌鑲在木板上,從而組成護牆板。琥珀壁板由幾十萬塊的琥珀小片,拼成各種圖案,可謂金光四射。

謎團與用途

「琥珀廳」有著十分傳奇的故事。於二戰時期,德國納粹分子將琥珀廳洗劫一空。戰後,蘇聯政府想盡一切辦法,也無法尋回被盜的寶物。有人猜測是被德軍埋藏在波羅的海底;有人則說是隱藏在一個廢棄的礦井中。至今,這仍是世界藝術史上一個難解之謎。1979 年,蘇聯政府議決召集40 多位珠寶雕刻藝術家,使用六噸的琥珀,分切成50多萬片的琥珀和其他的貴重寶石,重建「琥珀廳」。歷經24 年的努力,終於在2003 年5 月27 日,在聖彼得堡建城300 年的紀念典禮上,由俄國總統普京與德國總理施若德,為重建的「琥珀廳」共同揭幕,成為轟動世界的創舉。

琥珀除了是奇珍異寶,有極高的觀賞和藝術價值外,還是珍貴的香料和藥材呢!

專題文章

(社論) 把人生化作珍寶
貴重金銀知多少?
稀世奇珍話琥珀
從珠寶到至寶
從以色列走進珠寶世界─柳欣華女士專訪─
大海之子 瑰麗高雅的珍珠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