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浴火重生

2018年4月
韓江瀾

想像你會駕車,知曉交通規則,例如在公路上,車速較慢的駕駛者,應該自動使用右線,這已是普通常識了。可是你剛好沒車,必須搭別人的車,而此君專喜歡在左道上開慢車,聽不到後面車警告的喇叭聲,也看不到旁邊超車者的白眼。只有不幸搭上此車的你,如坐針氈!先客氣婉言相勸。無効!此時此刻又不能跳車離開現埸,如同坐在逐漸升溫的烤箱,怎辦?

人生在烤箱、在針氈的時候,還真不少……是理念不同,做法相左,水火不容。三溫暖經歷冷暖自知。痛定思痛,可以學到下列幾個教訓:以後避開此人;至少避開搭此人的車。開車看出個性,此人做事也如開車,不會察言觀色,可以很固執。如執著良善正直即是長處。也可能用到極端反成短處。一個人的長處恰是短處,矛盾!如何解套?

浴火重生的竅在於「放下自己,仰望創始成終的救主。」《聖經》勸人落在百般試煉中時,反要以為大喜樂。其原因:第一,看見自己,人入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第二,看到自己無法自救。只有放下執著;第三,承認各樣美善的恩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衆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祂並没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所以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生命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