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移民身分與國安

2018年4月
陳熾

川普政府把對身分調查極其重要的兩個資訊系統,即US VISIT及REAL ID連貫起來,將申請來美者入境前後的行踪和個人資料一律輸入。

US-VISIT
US-VISIT計劃支持移民和邊境的流程自動化,增強了美國公民的安全和保護入境者的隱私。入境者在美國領事館申請簽證時,簽證官可以收集檢查指模掃描和照片數碼數字,快速評估和確定已知罪犯和嫌疑恐怖分子。當入境者到達入境口岸時,其生物識別和數據將被收集,並與簽證時獲得的數據比對,以確保入境者與獲得簽證的為同一個人。
US-VISIT也增強了進入/退出管理, 為移民和邊境管理部門重新設計檢查流程,準確計算入境者離境日期, 降低逾期檢查(Overstay Investigations)之相關成本。

REAL ID法案
2005年國會接受了9/11委員會的建議,通過並頒佈了聯邦政府「制定司機駕照等身分證明來源的標準(REAL ID法案)」,禁止聯邦機構為某些目的接受來自不符合該法最低標準的州駕駛執照和身分證。
目前,56個州和地區中的55個符合規定或者延期到2018年10月10日,所有州的截止日期(Cut-Off Date)是2020年10月10日。
兩年後 REAL ID 政策將全面實行,聯邦政府可以透過US-VISIT與REAL ID兩個系統,偵查掌握所有持非移民簽證者在美國境内的流動狀態。加上其他執法部門聯線作業,可確認每個進出美國國境者的身分,提高保安能力,並有利於搜集移民人囗的流動資料。

旅行身分證件
符合REAL ID要求之州或的居民,乘坐商用客機時,可以像往常一樣繼續使用所在州頒發的駕照和身分證件。不符合REAL ID要求之州的居民,從2018年1月22日起,乘坐商用客機時,無法繼續使用所在州頒發的駕照和身分證件登機(含境內航班),所有聯邦政府部門,包括運輸安全署(TSA),將不認可這些州的駕照,故需帶上護照或綠卡。
增強型駕駛執照EDL (Enhanced Driver’s License)僅限美國公民申請,可以作為旅行證件,用於乘搭美國國內航班,經由陸路和水路從加拿大/墨西哥/加勒比海進入美國境內,但不可用於國際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