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 (園㙯樂悠悠) 珍珠筍

2018年4月
城市農夫

播種
四月底用農藝店購買回來、専供種植珍珠筍的種子播種育苗:把種子埋入盛滿腐殖土的小膠盆内,澆水。之後繼續澆水保持盆土濕潤,大約兩個星期後種子萌芽,繼續澆水護理,至五月底或六月初,幼苗長至約15cm,準備定植田裡。

定植
在田畦挖掘一個直徑12cm、深10cm的穴,穴底撒放10g雞糞粒+15g魚骨粉作基肥,填2cm泥土,把珍珠筍幼苗埋入穴内,回填泥土,澆水。株距35cm,行距60cm。撒放少量有機驅蟲丸,阻止鼻涕蟲和蝸牛咬吃幼苗的嫩葉芽。

整理
六月氣溫漸漸回升,日照時間增多,適時澆水,幼苗生長順利,六月底進行第一次施放追肥:在根部泥面離植株5cm周圍撒放20g雞糞粒+20g魚骨粉,覆蓋2cm泥土,澆水。之後如常護理,七月底進行第二次施肥:在根部泥面離植株10cm周圍撒放30g魚骨粉,覆蓋2cm泥土,澆水,繼續護理。期間植株底部近根處會長出腋芽,這是沒有生產能力的「橫枝」,要立即摘除,以免浪費養分。
八月中,每條植株都會在莖幹上長出首條果穗的花絲(粟米鬚)來,七天後摘果穗,其後莖幹上陸續長出第二、第三條果穗花絲,採摘時機如同首條。

果穗摘後處理
採摘果穗宜小心進行:用一隻手緊握果穗連莖幹位置,另一隻手把果穗向下壓,使果穗連葉一併完全脫離植株的莖幹。這樣做能避免折斷植株的莖幹。
把摘下來的果穗苞葉逐塊拆開扔掉,然後去淨花絲,整條珍珠筍便展露出來,切掉穗梗,可以用來造菜餚了。
珍珠筍對土壤要求不高,蟲菌病患較少,栽種不難,不過需要充足陽光,去水渠道也要保持通順。每棵珍珠筍植株可以生產三至四個果穗。
珍珠筍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等多種人體所需要素。用來調製菜餚,爽脆清香。它的花絲(粟米鬚)可以用來煲水,清潤腸胃;珍珠筍是良佳食材,常吃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