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更新

2018年4月
李結華

聆聽粵語

錄音者:Lydia

聆聽國語

錄音者:趙夏

我生長在中國廣東。

逢年過節,媽媽就叫我跟著她去寺廟拜神,但事實上她也不是很懂。這間寺廟拜拜,那間寺廟拜拜,拜了幾年後才知道,一直自稱信佛教的媽媽,去了道教的寺廟拜神。後來結婚了,先生的父母拜觀音,所以我有時候去拜佛,有時候去拜觀音。因為先生開公司,公司供奉的是關公、土地公,我們又隨波逐流地去拜關公和土地公。所謂禮多人不怪!總而言之,我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信仰。

其實,過去的我更多的是信自己。因為我相信,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才能得到自己的所求所想。我努力工作、賺錢、買房、旅遊,享受美食、享受生活。然而,每當飯局或度假過後,心靈上總會有說不出的失落與空虛。在中國,所有看上去美好的關係,都是建立在金錢上,工作、賺錢只是為了享受、為了攀比。只要一靜下來,我的心靈就覺得虛空。

2016年12月,我們一家三口來到美國。原以為環境的改變,會改變我心靈的虛空,但一切都不是我想像的,環境的改變反而將我打進深淵。

首先,我適應不了美國寒冷的冬天,天氣成了我不出家門的理由。其次,我從一個職業女性變成一個家庭主婦,每天的工作就是洗衣、拖地、煮飯、打掃衛生。另外,語言不通成了生活的障礙,以前自信的我變得無所適從,使我覺得與社會隔絕。我不懂英文,不會教小孩功課。孩子也因為環境改變,變得愛哭愛鬧,我連教孩子也變得無可適從。對於兒子來說,我只是一個保姆;對於先生來說,我只是一個傭人。我感覺自己快要崩潰了。

先生因為生意原因,誰帶給他利益就拜誰,但他自從去到教會,心靈得到安慰。後來通過教會洗禮班學習,神(上帝)的話語讓他明白生命的意義,蒙神恩典,他接受了主耶穌。在先生的帶領下,我也來到教會。我去了一、兩次就沒去了,剛開始是因為小孩不想去,但當時我自己也不想去,因此孩子成了我不去教會的理由。

去年3月,先生說:「你星期天帶小孩去不了教會,可以星期三自己去;星期三上午有查經班,去教會,你的生活慢慢就會改變。」我好像沒有不去教會的理由,就試著去。在牧師的帶領下、在姊妹們的關懷下,我開始讀《聖經》,學了很多神的話語。慢慢地,我覺得《聖經》裡有很多真理、人生的道理。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第十四章6節)

教會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星期天我也開始帶兒子來教會。短短幾個月,兒子喜歡來教會了,也變得聽話了;我自己也在成長,從生活的深淵中爬出來,重新找到了生活的目標。我不再迷茫,不再孤單,因為我認識了唯一的真神,祂住進我心裡。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那裡來。」(《約翰福音》十四章18節)。我學會了感恩,我不再害怕寒冷的冬天,感恩神賜予我們一年四季,季節氣候的不同,不應該成為我們生活的負擔,而應該好好享受。我學會了謙卑,認識到自己過往犯過的罪,原來主一直在眷顧著我、憐憫著我。神讓我知道自己是如此的卑微,沒有神的看顧,我什麼都不是。我學會了放下,把一切都交託給神,我感受到從來沒有感受到的平安和喜樂,就像新造的人,因為我活在基督的愛裡。是的,「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