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雲中彩虹) 天使坐在石頭上

2018年4月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聆聽粵語

錄音者:謝虹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ly

「……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聖經‧馬太福音》二十八章2節

《聖經》中一些對細節的描述,不但證明《聖經》的真確,而且細味之下更讓人明白神的奇妙作為,《馬太福音》對主耶穌復活的記載就是一個好例子:

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後,遺體被一個富有的追隨者,從羅馬官員手中取走。那人按猶太人傳統把屍體處理後,安放在「自己的新墳墓裡,就是他鑿在磐石裡的,他又把大石頭滾到墓門口,就去了」(二十七章60節)。第三日的清晨,幾位婦女去看那墳墓,「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二十八章2節)。

為什麼天使要把石頭滾開?然後又坐在其上?這些細節實在既有趣又重要!

不少復活節圖畫,都以空墳墓作主題,那大石頭就在墳口邊。多數人看了,以為天使把石頭滾開,是讓復活的耶穌從墳墓中出來。這樣的推論,跟事實不符。首先,按《馬太福音》記載,是婦女到了墳墓那裡後,天使才把石頭滾開,耶穌早已經不在其中了!其次,按《聖經》其他的記載,復活後的耶穌已經不再受物質限制。

那麼,天使為何要把石頭滾開?

天使把石頭滾開,是為了讓那些婦女看見墳墓是空的!

耶穌其實早已預言自己的復活,但門徒和其他追隨者卻不明白也不相信。神(上帝)體諒人之信心的不足,差派天使把石頭滾開。天使其後也直接對婦女說話,提醒她們,耶穌先前說過的話。假若天使沒把石頭滾開,單是跟婦女說話,她們怎麼會這樣快明白過來?石頭是否滾開,墳墓都是空的,但天使卻把石頭滾開,因為神就是如此體恤人的軟弱。

空的墳墓,是基督信仰的核心。以當時羅馬政府的力量,只要把耶穌的屍體拿出來,就可以把這個弄得滿城風雨的新興宗教群體消滅於萌芽狀態,但他們就是拿不出!不是他們不想,而是不能,因為耶穌真的復活了!石頭滾在一旁的空墳墓,也給今日的我們一個明確的證據,向不足的信心說話。

更重要的細節,是天使滾開石頭後竟然坐在其上!難道石頭真的那麼重,以致天使要休息一下?若由婦女滾開那大石,她們必然需要休息,但天使卻絕對不需要!那麼,天使為何坐在石頭上?答案,要從《聖經》的書卷中找。

《彼得前書》第一章,論及耶穌基督成就的救恩,指出以色列歷史中的眾先知,如何預先證明基督的受難和得勝時,加了這樣一句:「天使也詳細察看這些事」(12節)。人犯罪墮落之後,神竟然為世人準備了救恩,將基督賜給世人,叫一切相信耶穌的,可與神復和,得著永生。這救恩連天使也百思不得其解,但卻實實在在地在其眼前成就了,所以天使坐在石頭上為這奇妙的救恩驚嘆!

親愛的朋友,您是否知道耶穌受死、復活所成就的救恩是何等的奇妙?是否知道這奇妙救恩單為你、我而設,就連天使也不明白為何神愛人到如此地步!親愛的朋友,請打開心眼,看看那滾開的大石頭,天使坐在其上,旁邊就是那空的墳墓!您願意接受這奇妙的救恩嗎?復活的耶穌基督正等待您回轉!請用第11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