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無論如何包容到底

2018年4月
桂連

聆聽粵語

錄音者:鄺穎怡

聆聽國語

錄音者:Ellen

丈夫患有退智症應該超過五年了,然而直到現在,我還未能完全接受這個現實,時常覺得他只是在開玩笑,假裝沒有印象、忘記了,怎麼可能幾秒前的事就忘了?例如他問:「什麼時候去退智會呀?」「一個小時後,一點我們就要出門。」幾秒後第二、三、四次不斷重覆地問。「你看一下那邊的大字牌,寫得清清楚楚,自己看一下好嗎!」我不耐煩了。他讀了大字,說知道了,但不夠一分鐘又再次問我。「老哥,你是逗我嗎?唉,就當他在『唱歌』吧!」這個問題一定在他腦中困擾著他,他擺脫不了。「我們一起唱詩歌《祢是神》吧!你會唱的。讓我們感謝神的保守,你還認得我。」

「祢創造諸天,祢創造深海,祢創造星月太陽,祢創造深淵,祢創造山川,祢創造廣大宇宙,祢創造我,是我主宰,以祢慈愛,環繞我!天要述說,地要歌頌,我心敬畏祢是神!」

 我唱著唱著,開始心平氣和,臉色也沒有那麼凝重,開始和顏悅色。他跟著唱,也成功地轉移了他的問題,鬆一口氣。

我們每天都要花很多時間在找東西,有時候甚至要花上幾個小時。我給他一個固定的地方放他的物品,但他總會拿走亂放,或要求找個他喜歡的地方放,我們就容易幫他找,但很快他要的東西又不見了。他的心總會認為不見了的那個東西很重要,於是一直記著,一邊口中唸著一邊找,越找越煩,越找越大聲吵。應該忘記的事和東西他卻忘不了,總在腦海中困擾著他,直到找到為止,任何代替品都不行。例如他有幾十雙襪子,怎麼就偏要找昨天穿過的那一雙?今天,他堅持要找到幾件相同的襯衫的其中一件,他總說是我們將他的東西弄丟了。吵吵鬧鬧了好一陣子,找到一頭霧水,我相信我的臉色也越來越難看。「你應該口乾啦,喝點果汁吧。」我話還沒說完,打開冰箱,他要找的襯衫就在裡面……

「你什麼時候放進去的,總是把我的東西亂放,叫我找不著!」他大聲用責備的語氣說。其實除了他,家中誰會做這種事?我被氣到頭痛,但我記得聖經說:「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然後心情慢慢緩和,避免了進一步的爭吵。我問自己︰怎麼還未能接受他是病人的事實?他說話不負責任,都是他的退智症所致。别人都包容他,我就更加應該包容他。以後他的情況只會變更差,我是時候要調整自己的思維,用平常心去面對他。當然,因為我愛他,當看到他失常的表現時,會心痛,會難過,會背着他流淚哭泣。然而他也是身不由己,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就如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

我們來感恩吧,感謝神讓丈夫反應那麼快,找到說話來回應我。說真的,如果他沒有反應,就更可悲了。來來來,讓我們以歌聲代替責備聲,讓歌聲帶走我們的不愉快和不滿。我們要喜樂,這是神所喜悅見到的。感謝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