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心靈曙光) 突破和改善婚姻情感

2018年4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聆聽粵語

錄音者:瑞萍

聆聽國語

錄音者:舒舒

上個月提到的珍妮與約翰「關係裡的安全感」真實個案,想在這裡進一步探討婚姻裡複雜的情感問題與出路。

毫無疑問,關係裡最重要的是愛,特別在人際關係最親密的婚姻關係,愛的感覺更細膩和複雜。一個健康的婚姻關係,彼此會感覺到被重視(自我價值)、被接納(歸屬感),信任和被信任(安全感)。反之,假如感覺對方很自私、自己不被重視、自我價值受到貶低、感到被排斥、不信任、缺乏安全感等,那麼日常瑣碎事情都很容易觸發負面情緒行為。夫妻爭吵,經常是為了生活上鷄毛蒜皮的事,表面上歸咎彼此觀點不同、性格不合,處事方式分歧等等,但內裡其實是反映出關係裡的愛不夠多,以致彼此難以包容。

夫妻必須了解男女確有差異,敏銳去感受彼此對情感的需要、感受和表達不一樣。一般來說,男性婚後會專注於發展事業,為建立穩固的家庭給妻子與孩子而努力工作,男性看工作的成就是自己的價值;而女性婚後往往著眼於家人的關係,親密的家庭關係等同自己的價值。於是,當丈夫注目家庭以外的工作,妻子則著眼於家庭以內的關係,會敏感丈夫是否重視丶珍惜和保護她。許多婆媳糾紛,其實是兩個女人爭奪在同一個男人心裡的重要位置,要在他的身上肯定自己的價值比另一個高,結果是把三個人都埋在痛苦的關係裡。

另一個常見的問題:夫妻很容易傾向想改變對方的缺點,使之完美。特別常見妻子對丈夫會「恨鐡不成鋼」而想「琢玉成器」。誰知道一方想刻意改變對方,對方感到有壓力就會想「逃避」(擺脫控制),而施工的一方感覺對方想「逃避」的時候會「追」。一個越追,另一個則會越逃,這是常見在關係的「追與逃」負面循環(Pursuer and Distancer Cycle)。例如:妻子越嘮叨,丈夫的反應越避開;丈夫的迴避使妻子更不滿以致更嘮叨。硏究指出,妻子最不滿意丈夫的是「不體貼」,而丈夫最多投訴妻子的是「嘮叨」。

事實上,沒有人喜歡被人強逼改變,但人卻會受環境和身邊的人影響。所以,要調整婚姻關係,最好的方法是自己先改變,以提昇的生命影響對方的生命;當然,這是最難的,因為自己必須先勝過本身不想改變的自我保護心態。然而,這確是改善關係的最真實有效的方法。珍妮與約翰的婚姻問題得到突破和改善,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珍妮願意將注視著約翰種種缺點的目光轉移到自己和原生家庭問題上,選擇先調整自己,以致能夠為僵化、痛苦、不斷負面循環的關係形態打開了一扇窗戶,引入了新機。

「橄欖樹全人關懷」積極推動社區、家庭、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