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白兔小雞 生機無限

2018年4月
策劃與撰稿:李雷路得、柯津雲、戴雄曉、李薇、林珊一、鍾俏媚、周簡艷珍、蔣若谷、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陳麗婷

聆聽國語

錄音者:Lucy

復活節有些小小的標誌,既可愛又有意義:白兔是動物中最活躍、生殖能力最強的動物;因此,人們把可愛的小白兔,製作成圖畫、糖果、糕餅……貼在牆上、吃在肚裡,說明復活節充滿了生機。小雞從雞蛋破殼而出,活潑地拍著翅膀迎接新生,喻表耶穌基督走出了墳墓,擁有復活的能力。百合花象徵神聖與純潔,詩人稱耶穌基督是「谷中的百合花」;其花球莖被埋在地底,春天重新孕育出新的生命,比喻死亡之後復活。色彩斑麗的彩蛋,是西方人認為,蛋有兩次的生命,第一次是「新生」;第二次是「重生」,喻意人們可以重生得救,正如《聖經‧約翰福音》所說:

「凡接待祂(耶穌)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西方人慶祝復活節,還沿襲了不少有趣的活動。他們在復活節時,會一家大小齊齊染彩蛋,把煮熟的雞蛋染成不同的顏色,或畫上不同的圖案,然後掛在樹上,讓才長出嫩芽的樹木,變得繽紛爛漫、光彩奪目。有些人則把彩蛋藏在院子的隱密處,讓孩子們舉行尋蛋比賽,誰撿到最多的彩蛋,誰就是冠軍。

撿蛋活動,世界各地皆熱烈舉行;除此之外,還有碰蛋、滾蛋等各樣以蛋為題的比賽,極盡與眾同樂的意義。最著名的,莫如每年美國白宮的滾蛋活動,這活動是在林肯總統時期,由他的兒子塔特發起的,至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每年復活節後的星期一,白宮都會開放後院,讓6歲以下的孩子進來,在草坪上進行滾蛋比賽。美國歷任總統,還會在比賽現場擔任評判、頒獎或啦啦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