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忙而不亂

2018年3月
戴蕭佩筠

以下幾則新聞,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忙」,筆者忍不住把它們撮錄下來。

第一則:一名年過七旬的婆婆,左眼幾近失明,右眼視力模糊,仍拒拿綜援,在某零售店任清潔工逾十年,近日被懷疑偷取店內印花。事發當天,婆婆要找膠紙固定紙皮,卻誤將一卷印花當作膠紙,並將它放進褲袋,後來因為「忙」著做其他工作,忘記了要固定紙皮,也忘記了「膠紙」仍在褲袋內。直至晚上近11時下班回家,才發現自己誤取了印花。翌日早上,等店一開門,婆婆馬上將印花放回原處,不料遭保安員發現,一口咬定她偷東西,並報警查辦,結果婆婆被控盜竊罪。

第二則:一批大學生因為不滿普通話豁免試,到語文中心抗議,要求校方解釋普通話豁免試的評分準則。其中一位抗議同學在國內醫院實習時,遭人起底(人肉搜索)、恐嚇,校長不但沒有加以慰問,反而勒令同學停學候查。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而且在網絡上不斷發酵。有報道認為學生品德差劣,學校絕不能姑息;也有報道批評校方處理方法不當。校長未及時保護和安慰受言論威嚇而倉皇逃回香港的同學,則被批對學生漠不關心。校長其後向傳媒聲稱:不知道同學在廣州實習時受到威嚇,是因為「太忙,所以未有留意」。

第三則:香港現任律政司司長於履新首日,被揭發自住獨立屋違建,遭人非議其身不正。屋宇署視察後,證實兩幢獨立屋均有多個違建物,包括天台屋、地下外牆擴建物、玻璃簷篷,以及一個面積約50平方米的地庫。其後,擁有特許工程師資格的律政司司長回應:自己沒有留意、不記得和好忙。

這數則新聞,由升斗市民到大學校長,甚至政府高官,都被一個「忙」字困住了。第一則新聞的婆婆,因爲忙差點令自己身陷囹圄。案件經審訊後,雖然罪名不成立,但裁判官指出:婆婆的行為十分可疑,認為她於庭上就視力問題說謊,令婆婆名譽受損。第二則新聞,大眾非要討論誰是、誰非,校長雖忙,但我想若在此關鍵時刻,校長能趁機向同學表達關懷,定有助事件降溫。最後一則新聞的主角,更因「忙」而令自己陷入誠信危機,被冠以知法犯法的罪名。

忙,的確令人容易忘記自己做過或應該做的事情,日積月累地忙下去,可能帶來很嚴重的後果;輕則陷入迷茫,重則靈性死亡。那麼怎樣可以忙而不亂,知所進退呢?《聖經》福音書中提到:耶穌雖然晝夜忙碌,連吃飯的工夫都沒有,但祂寧可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選擇到曠野祈禱,因為祂深知道只有與上帝獨處,才能明白祂的旨意,才能將自己從繁忙的工作環境抽離,重整自己的焦點。(參《路加福音》六章12節)

想要心靈得著滿足,就像馬利亞選擇那上好的福分——常與上帝親近,便不會像馬大般忙亂。(參《路加福音》十章42節)要知道上帝創造天地萬物,可是忙而不亂、井然有序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