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講飲講食

2018年3月

丙烯醯胺不致有害

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經烘烤或油炸,其中的天門冬醯胺和還原糖會發生梅納褐變反應,進而產生丙烯醯胺(Acrylamide)。據統計,含有丙烯醯胺的食物超過7,000種。根據歐盟食品安全管理局的研究,丙烯醯胺確實有導致癌症的可能,但可能與真的致癌並不能完全畫上等號;多數食品中丙烯醯胺的含量都很低,且要拒吃7,000種食物根本不可能。其實從日常飲食中攝取的丙烯醯胺,不至於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只要儘量避開烘烤或油炸食物,對於烹煮到呈深棕色甚至焦黑的食物則不要吃。

減重別吃錯種類

一名博士研究生因罹患糖尿病,為減重而晚餐只吃蔬菜,連續多日只吃玉米,不料體重不減反增、血糖飆高。其實玉米不是蔬菜,在營養分類上也屬全穀根莖類,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即澱粉)。一根水煮玉米熱量約210卡,等於一碗8分滿的白飯。其他容易被誤以為是蔬菜的全穀根莖類還有山藥、芋頭、荸薺、蓮藕、南瓜等;甜湯常用的薏仁、蓮子和綠豆、紅豆、花豆等,還有零嘴蠶豆、爆米花也都屬全穀根莖類。
改變用餐順序可以加強減重效果,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質類食物,如豆魚肉蛋類,最後再跟澱粉類食物一起搭配食用。特別注意需細嚼慢嚥,狼吞虎嚥對減重是大忌。

最強零食葡萄乾

維護牙齒健康:葡萄乾中含有的硼可以幫助鈣質吸收,並有效將鈣質運送至骨骼與牙齒。葡萄乾內的「石竹素」,可以防止牙齒脆化,預防蛀牙!
幫助消化:葡萄乾擁有大量纖維,能夠將身上的毒素一齊排出體外,另外也能夠維持身體的膽固醇與血糖的正常濃度。
富含鐵質、鉀質:小小一包葡萄乾就有5%-10%每日人體所需的鐵質,還有豐富的鉀元素,可以維持心跳的正常運作。
快速補充能量:一包葡萄乾所含34克碳水化合物裡,有26克是葡萄糖。葡萄糖是可以直接轉化為能量的醣類。運動員在比賽前嚼食,可以高速提升他們的耐力與爆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