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蜂湧入籍何解?

2018年3月
陳熾

一年來,川普政府收緊移民政策,引起移民群體廣泛關注和焦慮。共和與民主两黨,對移民改革看法大相逕庭,無法達成共識,導致各族裔入籍申請人數激增。

川普效應

川普移民政策修改計劃,對綠卡持有人尚無直接影響,但他提案打斷「鏈式移民」,令很多華人移民憂心忡忡,希望在新改革未通過和落實前,儘早申請成為美國公民,以有機會申請父母、子女和兄弟姐妹來美團聚。
根據2017年統計,全美約有880萬人符合入籍條件;由於申請人數暴增,等候面試時間已從以往平均六個月延長到八個多月,有些城市甚至超過一年,如:達拉斯、休斯頓、拉斯維加斯、邁阿密等。這種激增,可稱為「川普效應(Trump Effect)」。

入籍好處

美國公民,可以投票及獲得美國護照;不會因為違法犯罪而被驅逐出境;即使離開美國很久或長久居留國外,重新入境時都無需顧慮邊防官員的挑剔,亦不會被認為放棄居留權;可以立刻為直系親屬——配偶、21歲以下未婚子女、父母申請綠卡,不必等排期(申請父母的公民須21歲以上);可按第一優先類別(F-1)為21歲以上未婚子女申請綠卡,持綠卡期間提出的申請,入籍後可從第二優先(F-2B)升到第一優先,並保持原優先期;可以為已婚子女、兄弟姐妹申請綠卡。

準備面試

許多獲永居權多年的移民,從沒有要成為美國公民的迫切感,如今感到局勢不穏定,趁機加快申請避風險,也是造成一窩蜂現象的原因之一。隨之而來的,是參加入籍班人數遞增,有些地區報名入籍班的人數成倍增長。紐約角聲為回應申請人入籍面試應考需求,開放查詢入籍手續、持續開辦入籍班及執業律師免費諮詢等服務,協助民眾通過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