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唯有神知道

2018年3月
講述:陳旭
撰文:南丘

聆聽粵語

錄音者:Lydia

聆聽國語

錄音者:百合

 

2013年1月在中國,我出現了妊娠反應,而且來得比較強烈,非常難受。家裡的親友們都喜氣洋洋,奔走相告。我咬牙硬挺著,期待迎接新生命的日子……

身陷死蔭幽谷處

誰知,2月份我因出血入院,檢查結果擊碎了我所有的美夢——孩子流產了!
三個月後,我又因身體不適再度入院,檢查結果更是晴天霹靂:乳腺癌末期,併發肺部轉移。「我們所能做的,只有儘量延長你的生命,但仍然希望你能堅強地配合治療。」醫生神情凝重地看完我的檢驗報告,一字一句地把治療方案向我作了解釋,並告知,我的生命只剩下一年時間。
「讓我想一想。」我無力地回答醫生,感覺整個人像坐過山車,嗖一聲就墮入幽暗谷底。我還這麼年輕,還有多少美好的日子和機會等著我,怎麼會這樣?
丈夫扶著我蹣跚回家,親友們的臉色都變了,僵硬和冷漠使我彷彿走進一個陌生世界。我癱倒在沙發上,心煩意亂。探訪的人來了又去,我都無法記住他們的面孔,腦子只留下一大堆「嗡嗡」的聲響。
只有他的到來使我冷靜,他說的話喚起希望。他叫婁傑,是我丈夫的好朋友。他是一名基督徒,來為我禱告。他還接著對我說:「人生走到低谷,只能仰望上蒼才能見到光亮;那就是來自神(上帝)的福音,拯救我們的唯一出路!」我和丈夫都覺得婁傑的話有道理,於是就跟他去參加一個家庭教會的聚會。
每次聚會,看到會友們都非常投入,敬拜歌聲從心發出,我的心裡就感到平安,不知不覺地淚流滿面。我清楚意識到,上帝正用慈愛拯救我,所有鬱悶、恐懼、悲傷和絕望等情緒全都煙消雲散了。從此,我愛上了家庭聚會;同時,也開始接受化療。那年的6至12月,我總共做了八次大劑量化療,痛苦得無法形容!每次吐得我直想去死;晚上睡覺時身體猶如有萬箭穿心,輾轉難眠;頭髮一把把脫落,身體也日漸虛弱。
所幸我已信主,每當難以忍受的時候,我便仰天凝望,呼喊天父上帝,祈求神蹟的降臨。我還用《聖經》的話語激勵自己:「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馬書》十章9節)
2013年10月,我蒙恩受洗。
每當我想到我是神的兒女,我就抑制不住感恩的心情,無懼社會壓力,公開傳講耶穌,並向路人派發傳單。因此,我遭到警察逮捕、監禁和折磨。於是,我禱告,求神指引出路;終於,我聽到神的回應,祂要我去美國。
臨近出國,醫生依然為我做了手術。當時,醫生也覺得難以理解,他對我說:「末期癌症是不會進行手術治療的,但我不知道為什麼要給你做,我想把原發病竈切除了,也許可以讓你中個大獎(意想不到的結果)呢!」

好消息跟壞消息

2013年12月24日,我在紀念耶穌誕生的日子飛抵美國,去尋找我人生的嶄新開端。聖誕節的紐約,人海茫茫,車水馬龍,川流不息。在人流當中,我的目光在高低錯落的樓房之間緩緩掠過,搜尋著那個帶十字架尖頂的教堂。那是我首先要去的家,我要進去報平安,告訴阿爸天父,我來了!
具有數百年歷史的聖公會聖佐治堂映入眼簾,深褐色磚墻裡滲透著亙古的莊嚴。我緩步進去,懷著滿心的敬虔和喜悅。教會的謝松齡牧師和唱詩班徐建平弟兄都對我非常熱情,他們為我做了按手禱告,又對我噓寒問暖,讓我心中喜樂。
真要感謝神!在美國的治療開始後,我的主治醫師居然是華裔,姓郭。郭醫師看完我從中國帶來的各項醫療報告,認為中國醫院做的診斷「理論上是對的」,不過按照美國醫院的規定,他們必須為我肺部的結節做活體檢驗手術,以確定這些結節是否「乳癌的肺部轉移」。
手術在2014年2月進行。主刀醫生為安全起見,將原定的切面範圍擴大了一點。當時,任何人都不知道,醫生在我肺部多切了一小塊意味著怎樣的恩典。
到了晚上九點多鐘,我床邊的電話忽然響了起來。「嗨,我是郭醫生!」話筒裡傳來郭醫生激動的聲音,「化驗結果出來了,有兩個消息給你。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你希望先聽哪一個?」
我非常緊張,因為醫生口中的任何消息都可能代表著生與死。「先聽好的吧。」我說。好消息就是肺部結節是良性,證實不是乳癌轉移。這的確是好消息!說明我的病情沒有當初推斷的那麼嚴重,加上出國前乳癌的病竈已被切除,安全系數就更高了。「那麼壞消息呢?」我接著問。
「嗯,壞消息其實也是好消息。」郭醫生始終帶著他的幽默感,「我們在多切出來的那一小塊肺部組織裡,驗出原發性肺腺癌細胞。」
「感謝主!」我喊了出來。因為肺癌細胞要是長大,那可是致命的呀!這個癌細胞還太小,以往所有檢驗都沒能檢查出來;也就是說,肺癌細胞藏在被認為完好的那片肺葉裡面。誰讓主刀醫生多切這一小塊的呢?唯有神知道!
為進一步確診我的肺部沒有癌症轉移,醫院又為我動了另一次手術,切除更多肺部組織和結節來檢驗。結果全部呈良性!捧著化驗單,我的淚水嘩嘩地流個不停。

活在神的恩典裡

我的身體一天天恢復起來,從每週去醫院,到每個月去一次,每三個月去一次,每半年去一次。直到最近,醫生說,我今後每年去檢查一次就行了。隨著日子的推移,我感到身體如同風雨過後的一朵小花,又逐漸地綻放起來;同時,我也越來越覺得心裡充滿力量,要將耶穌的福音廣傳出去。
2014年底,我有幸加入到角聲佈道團的癌症關懷中心,擔任義工。在探訪其他病人時,我用自己的見證給他們最切實的鼓勵——越是親近上帝,越能領受慈愛的醫治。隨著生命的成長,我對自己所信的更加堅定,2015年5月我獲得聖公會聖佐治堂頒發堅信禮證書,這是對我靈命成長的一個肯定。2017年,我又從勞伯祥牧師的宣教士課程畢業,渴望為宣教事工奉獻此生。我時常站在紐約法拉盛圖書館門前,向來往的行人派發宣傳單張,以自己親身經歷告訴世人,相信耶穌是救主對人生是何等的重要!
再聰明的人,再有知識的專家,都有不知道的事情,但我們的主卻知道一切,「祂也厚待一切求告祂的人」。(《羅馬書》十章12節)。而我所要做的,就是把這個切實而簡單的道理,傳達給所有從我眼前經過的人。這是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