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十架能成就的事

2018年3月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聆聽粵語

錄音者:謝虹

聆聽國語

錄音者:Billy

 

「耶穌嚐了那醋,就說:『成了!』」 《聖經‧約翰福音》十九章30節

一件特別的事情,或是一個特別的人物,能把獨特的意義,賦予普通甚至被人厭棄的事物。這就是我們存留孩子的塗鴉作品的原因,那圖樣什麼都不像,字也寫錯了,但卻隨著我們搬家,總被放在收藏重要文件的地方。

英國首相邱吉爾在二次大戰時期的故事,最近被拍成電影,記述他如何在極大的內外壓力下,堅持對抗納粹魔掌,拒絕投降談判。邱吉爾把兩根手指豎成V狀,代表勝利,帶給當時處於劣勢的自由國家極其需要的盼望。簡單的一個標記,產生了莫大的作用。

但人類歷史中,最受人尊重,最廣泛為人使用的標記,莫過於十字架了。救傷車上印有十字架,戰場上一般也不會向掛十字架標誌的地方攻擊。奇怪的是,十字架本是兩千多年前,羅馬政府專為罪大惡極的死囚而設的刑具,相當於近代史上的斷頭台,或今天的電椅毒針,為何變成了寬恕、治療的標誌,成為項鍊、耳環等首飾,掛在男男女女的身上?

上十字架的刑罰極其殘酷,被釘的罪犯不是即時死去,其生命是隨著一滴一滴的血流盡而慢慢地逝去,手腳的釘傷因身體的重量,隨著每一次呼吸帶來切心痛楚,難怪英文字彙中形容極度痛苦的形容詞字根就是十字架。

十字架象徵的意義,發生一百八十度的改變,是因主耶穌被釘死在其上!原本是羞辱的代表,現在卻是榮耀的代表;原本是痛苦的標記,現在卻是盼望的標記!耶穌基督是神(上帝),以無罪之身被釘死於十架,是要還清世人的罪債。祂在十架上極度痛時,說了幾句話,其中一句是「成了」。話雖簡單,卻承載著重要的概念。「成了」本是用於商務會計的專門用詞,指所欠債務已經全部還清。

不少人曾問,耶穌為何要被釘死,祂不可單單赦免世人的罪嗎?沒有十架的赦免,是不全面的赦免;惟有十架,能成就全面的赦免,包括赦免後的改變。譬如:您借錢幫助朋友應急,但他始終無法償還;您可以把債項取消,但同時也就承擔了債務帶來的實際影響。物質的金錢如是,非物質的也如是。假若家人親友得罪了您,您因著愛原諒他們,但罪帶來的傷痛仍然存在,惟有當我們誠實面對,一步一步地處理,才能得到真正的復和。那過程可能極其痛苦,但是絕對必要。

主耶穌上十架前,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聖經‧馬太福音》二十六章39節)。「倘若可行」,是假設還有別的途徑,但是沒有,惟有十字架可以成就救恩: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經歷了肉體、心靈最大的痛苦;祂揹負世人的罪債,親身走過十字架的道路;祂明白世人在罪惡枷鎖中的困苦,以憐憫的心腸看待所有罪人。

《古舊十架》是基督徒喜愛的詩歌,第一節歌詞是:「各各他山嶺上,矗立古舊十架,是羞辱與痛苦記號;神愛子主耶穌,為我們被釘死,這十架是我最愛最寶。」耶穌基督的死亡,把十字架代表的義意完全扭轉過來;耶穌基督的死,也可以把你我的生命扭轉過來。

英國著名神學家、牧師史托得說得好:「罪的本質就是人把自己代替神,救恩的本質就是神把自己代替人。人把自己放在神應有的地位,神卻把自己放在人應有的地位上」。我們自己無法還清罪債,無法處理罪帶來的惡果,惟有依靠十架成就的救恩才能!親愛的朋友,請打開心門,接受十字架的救恩。請用本報決志表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