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8年3月

食生蠔染弧菌致喪命

一名55歲德州婦人Jeanette LeBlanc前往路州探訪親友時,二人合吃超過兩打生蠔。36小時後感到身體不適、呼吸急促,腿部和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也出現紅疹。醫師診斷是弧菌感染,住院治療21天後不治身亡。聯邦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醒民眾,應儘量避免食用生的或未經煮熟的貝類,如牡蠣等食物;此外,身上若有(包括割傷、刮傷)傷口,應避免直接接觸海水、鹽水等,或用防水繃帶保護傷口。

親餵母乳減糖尿病風險

美國一項為期30年、逾1,200位婦女受訪的研究成果顯示,比起其他從未親餵母乳者,親餵母乳6個月或以上的女性,罹患第2型糖尿病機率降低47%;親餵母乳6個月或以下的女性,罹患糖尿病機率則降低25%。研究人員指出,親餵母乳會促進胰臟中分泌的激素發揮保護作用,控制血胰島素濃度及血糖。這種現象不分種族、是否罹患妊娠糖尿病,也不論孕前生活方式、體型及其他代謝的風險因素,暗示潛在機制或為生物性的可能。」

華裔高中生研發癌症新藥

就讀於博根高中醫學院(Academy for Medical Science Technology)的17歲華裔高中生Katherine Dai,以對靶酶PINK1在非小細胞肺癌代謝途徑的探索,入圍今年「雷傑納隆科學獎」(Regeneron Science Talent Search)半決賽。
母親家族世代從醫,但曾祖母卻因癌症去世,同為醫師的祖母卻無能為力,傷心欲絕,在其幼小的心中留下深刻記憶。她上高中之後就希望通過在實驗室的學習,對癌症治療探索新道路。
父母均非科研工作者,但Katherine頗受家庭影響,不僅愛好廣泛,也非常喜愛中國文化,「我跟隨父母去過上海、北京、廣州,他們向我介紹各地的文化、習俗,我也非常喜歡中國美食,並為我的華裔背景而感到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