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鈣與健康

2018年3月
嚴惠來

鈣是人體內含量最豐富的礦物質,體內所有的鈣幾乎都存在於骨骼中(>98%)。

在嬰幼兒、少年生長期,鈣是構成牙齒、骨骼的重要成分,也是促進血液凝固的主要物質之一。鈣離子參與人體內多種生理功能,如血液凝固,維持心臟、肌肉、神經的正常興奮性,信號傳導,加快白細胞的吞噬,提高人體免疫力,參與凝血過程,參加細胞內多種功能。

研究表明,缺鈣可造成動作緩慢,容易患老年癡呆症、健忘症、兒童多動症、容易鼻出血、身上青紫等。缺鈣會增加慢性疾病患病率,如高血壓、腫瘤、糖尿病、急性腎炎、急慢性腎功能衰竭、泌尿系統結石、神經衰弱、癲癇病等。幼兒缺鈣易患佝僂病;孕婦嚴重缺鈣可使胎兒易患軟骨症;成年人易患骨質疏鬆症,會造成骨骼畸形和骨組織退化,骨折風險也隨之增加。

一般而言,人20歲開始每年以1%的速度流失鈣,但感覺不到;50歲後,流失的鈣已達到30%左右,常會腰痠、背痛、腿抽筋;70歲後,鈣的流失達到50%,骨頭空隙非常大,極易骨折。

血液中的鈣雖然不斷得到骨骼的鈣的補充,但兩者的濃度是不一樣的,時間長了,骨骼的鈣會不斷殘存在血管壁上,久而久之,血管壁會不斷加厚,造成動脈硬化,動脈硬化就會出現高血壓、腦血栓;胰臟動脈硬化就會得糖尿病、高血壓;心臟動脈硬化就會得心肌梗塞等。動脈硬化有很多種,醫學研究證明,這種礦物質的遷徙,尤其是鈣化,是造成動脈硬化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所以說補鈣是預防和控制動脈硬化的重要環節。

一個成年人每天攝取的鈣含量應該維持在1,000毫克左右。如果正值長身體的時候,身體發育需要更多的鈣質,每天就需要攝取1,200毫克鈣質。孕期的媽媽因為體內的胎兒需要,每天需維持在1,200毫克左右。老年人因為吸收減緩,每天應攝取1,500毫克左右才能滿足身體所需。

在食品中含鈣豐富的食物:乳類、奶酪、水產品、動物內臟、魚鬆;豆及豆製品、海帶、雪裡蕻、金針菜(乾)、莧菜、芝麻、芝麻醬。

攝食下列任何一項,都可獲300毫克鈣:(1) 一杯牛奶(250毫升);(2) 兩杯酸奶(250毫升);(3) 30克Emmental奶酪;(4) 100克Camembert奶酪;(5) 300克花椰菜(脫水);(6) 150克乾無花果;(7) 250毫升橙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