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環球管窺

2018年3月

平昌冬奧會閉幕

2月25日,第23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圓滿閉幕,為17天來共100多項賽事畫下句點。本屆冬奧會於2月9日,在韓國江原道平昌郡開幕,來自92個國家的2,952名運動員參賽,為歷屆冬奧會規模之最。其間最引人注目的是南北韓的互動:兩國運動員舉統一旗幟入場,並共組女子冰球隊參賽。下屆冬奧會,將於2022年在北京登場。

敘利亞政府軍狂轟濫炸

2月20日,位於倫敦的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表示,在過去兩天,敘利亞政府軍連續多日持續轟炸首都大馬士革附近的反政府軍控制區Eastern Ghouta,造成至少250名平民喪生,其中有58名孩童,逾1,200人受傷,敘利亞談判委員會指控這項攻擊是「戰爭罪行」,並表示可能退出聯合國支持的談判,以示抗議。
聯合國警告,該地區情勢急遽「失控」。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則發出一份近乎空白的聲明表達憤怒:「我們已沒有文字來描述兒童所受的苦難及表達我們的憤慨。難道還有言語可以來證明他們的野蠻行為是正確的嗎?」

南非總統更替

2月14日,前任總統Jacob Zuma因貪污醜聞,被自己的政黨終結長達九年的執政生涯,辭職下台;15日,南非首席大法官向國會議員宣佈,由於副總統Cyril Ramaphosa是國會提名的唯一候選人,因此不需表決,直接成為新任總統。新總統表示:「我會盡最大努力,不讓南非人民失望。」

美國情報首腦警告

2月13日,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國家安全局的六位國安情報首腦,在出席參院「美國情報機構全球威脅評估」聽證會時指出,公職人員及州政府機構人員使用中國的華為(Huawei)手機與中興通訊(ZTE),恐將面臨安全疑慮,一般平民百姓最好也不要使用,「我們非常擔心,這些產品可能讓外國政府掌控的某個企業或機構,能夠逕行進入消費者的手機,導致某些資訊遭竊或惡意更改,甚至讓有心人士從事間諜行為。」美國情報單位已掌握中國在網路攻擊的進程、發展。

北韓高官代表團歸國

2月13日,北韓金正恩接見由其胞妹金與正率領的冬奧高官代表團,並盛讚南韓。北韓此次歷史性訪問的重點,在於藉冬奧會打破兩韓僵局,營造「和解及對話的溫和氣氛」,阻止美國對北韓採取軍事措施。

以色列總理堅拒下台

2月13日,以色列警方宣佈,歷經一年兩個月的調查,已有足夠證據表明內唐亞胡在兩起貪腐案中涉嫌賄賂、詐欺和背信,其行為「違反公眾利益」,起訴建議已遞交檢察總長。事關政府可能因此垮台,除非鐵證如山,否則檢察總長不會輕舉妄動。
內唐亞胡隨即召開記者會,否認涉及任何不法,指控警方政治追殺,逼他下台,而他絕不請辭。自1990年迄今,內唐亞胡已四度擔任總理。民調顯示:60%的以色列民眾認為,內唐亞胡一旦遭起訴就該下台。

日本輿論一面倒

2月12日,日本外務大臣警告,不要被北韓在平昌冬季奧運會期間的外交攻勢「蒙蔽」,指出日本的主要目標仍為北韓非核化,呼籲團結處理平壤核武問題,全力施壓,迫北韓改弦易轍,全面遵循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案。
日本最新民調顯示,六成六認為南韓不可信賴。七成五支持美日韓繼續對北韓施壓,八成八憂心北韓在冬奧結束後可能再度核試驗與彈道飛彈試射;八成三日本民眾不相信南北韓在冬奧的互動能解決北韓核武問題。
日本媒體不分左右派,一面倒批判南北韓利用奧運遂行政治目的,指出南韓總統文在寅政權的本質親北韓,並因無法順利扮演美朝對話橋梁而開始躁進,利用冬奧豪賭,今後將沒有回頭路;北韓則將南韓當成盾牌,阻擋來自美國的攻擊。

中國北京持刀砍人案

2月11日下午,在人潮洶湧的西單大悅城商場,一名男子持刀砍人;目擊者說,現場亂成一團,大批民眾四處狂奔。警方趕到現場後將凶嫌制伏,將傷者送往醫院。事件造成一死12傷。經初步審查,嫌犯為朱姓男子,35歲,河南省西華縣人,為發洩個人不滿而持刀砍人。
大悅城距長安街不足200公尺,是北京市中心的主要商圈,客流超過2,600萬人次。案件發生後,警方加強巡邏,並出動警犬。

德國大眾運輸將免費

2月11日,德國提出激進的環保方案:大眾運輸免費,以減少私家車、有效對抗空汙,免被歐盟告上法院,面臨鉅額罰款。內閣部長寫給歐盟執委會環境、海洋與漁業專員的信中披露,計劃「最慢今年年底」在德國西部五個城市試辦。德國城鎮大眾運輸公司的營收,近一半來自售票所得,平均一年120億歐元,免費方案造成的「缺口」由誰來填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