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美國動態) 王孟杰與克魯茲

2018年3月
葉漢中

2月14日,在美國弗羅里達州帕克蘭市道格拉斯高中(Marjory 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校園內,發生血腥槍擊案。19歲的退學生尼可拉斯‧克魯茲(Nikolas Cruz),以一把合法購買的AR-15步槍濫射,造成17人死亡,包括三名師長及14名學生。

克魯茲自幼被收養,原住紐約長島,後遷居弗羅里達。數年前養父病逝,2017年11月初養母亦病逝,臨終前將他托孤於友人。文件顯示,養母留有約$80萬遺產,克魯茲滿22歲時可繼承。感恩節時,他被養母托孤之家以擁有槍枝為由趕出,而寄居在同學史尼德家。

史尼德父母以「他非常幼稚」來形容克魯茲,認為其養母似乎太溺愛他。克魯茲不會做飯,不會用微波爐,不會洗衣服,也不會自己開車。他買了輛自行車,騎著它去附近的店工作。但他愛槍如命,有AR-15和另外兩支來福槍,同時還有刀、BB槍和散彈槍。

案發時,15歲的華裔學生王孟杰(Peter Wang),在自修室打開門並以肉身頂住,讓其他同學順利逃出,自己則正面中數槍喪生。為了紀念他捨己救人的英勇行為,他生前所夢想的西點軍校,追授錄取他為2025級學生,並給他父母寄去了錄取通知書及榮譽獎金。此外,因王孟杰是少年預備軍官團(Junior Reserve Officers’ Training Corps JROTC)成員,遇難時身著預備役軍官制服,因此20日的葬禮以軍禮舉行。在葬禮上,州長史考特頒贈弗州「國家衛士」榮譽勳章;陸軍也致以敬意,追贈英雄勳章。

王孟杰的父親來自福建,當年偷渡來美;王孟杰生於紐約布碌崙8大道,後遷居弗羅里達邁阿密;因想讓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機會,全家一年半前才搬到道格拉斯高中學區的現址,並在附近開餐館。無論過去或現在的師長、鄰居、親友,都說王孟杰是個溫順可愛、謙恭有禮、聰明好學的少年。他常說,他的願望是能進西點軍校,報效國家。

王孟杰與克魯茲,兩個不同的生命,都起於紐約,又在弗州帕克蘭這個只有兩、三萬人的小市鎮交會。克魯茲家境原本豐厚,卻因養父母雙亡,頓失所依;又因懷疑被養母所託之家奪產,心中充滿仇恨;自己缺乏生存技能,退縮為憤世嫉俗的宅男,最後淪為舞刀弄槍的兇手。王孟杰雖出自非法移民家庭,父母都勤奮工作,又注重孩子的教育,終養成愛國家愛人類的英雄。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一人為情緒所困而殺人,一人為理想而慷慨赴義,孰重孰輕?

是槍殺人?還是人殺人?槍在勇士手中,是保家衛國的利器;在情緒不穩的人手中,就成了傷天害理的凶器。再多的槍枝管制規定,也抵不上教化人心的大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