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心靈曙光) 關係裡的安全感

2018年3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婚姻輔導真實個案,輔導仍在進行中,徵得當事人同意,名字用化名

聆聽粵語

錄音者:瑞萍

聆聽國語

錄音者:舒舒

 

珍妮與約翰是一對年輕的夫婦,他們從小認識,是小學同學,愛情長跑,幾經波折,曾經生活分隔香港與美國兩地,珍妮甚至不理會媽媽的反對,堅決與約翰結婚,婚後相處竟然極為困難,徘徊離婚邊沿。他們主動尋求婚姻輔導是為了他們深愛的幼孩,希望盡最後的努力不讓孩子在破碎的家庭成長,孩子是他們願意尋求改善婚姻關係的最大的推動力。

珍妮對約翰很多的缺點不滿,約翰不善理財,使珍妮擔心家庭經濟,孩子出生後,負擔更重,常常因審核檢討家庭支出,彼此都很不舒服。約翰的父母仳離,約翰是長子,對母親和妹妹很關心和保護,珍妮覺得被忽略;加上珍妮的媽媽在珍妮生孩子的時候從香港來幫忙,與約翰發生爭執,原先不良的關係更雪上加霜,母親回港遺下衝突的回憶,兩口爭吵時,以往發生的種種負面經歷,特別是姻親關係的衝突舊事重提,感情不斷走下坡,心靈的傷痛蠶食他們的愛情。

他們在輔導裡很坦誠地道出心裡的感受,彼此相愛,但婚姻裡的相處竟然如斯困難。婚姻路不易走,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把成長中未解決的問題帶入婚姻裡。珍妮只有一個哥哥,但父母重男輕女,她總是給哥哥欺負,她一直以來都希望自己的價值被父母肯定,特別是媽媽。她尋找一個理想的婚姻,其實是尋找一個理想的自己。珍妮對自己要求很高,努力要贏得家人的欣賞。

約翰對媽媽和妹妹的體貼與愛護令珍妮嫉妒,她好像與約翰家人爭寵一樣,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現。珍妮很想知道約翰與家人的一舉一動,約翰怕珍妮想多了,不多告訴她反而令珍妮覺得被「推開」,她更猜疑,姻親關係更緊張。珍妮是能力高的女性,但在情感方面卻缺乏自信,是原生家庭遺留下來的問題。

在輔導裡,珍妮逐漸明白,是自己把這些成長的陰影帶入她的婚姻裡。她很敏感約翰對她是否重視,當她的安全感受到威脅,她的情緒會變得很不穩定,容易引發爭吵,越吵越劇烈,留下更多心靈傷痕。我幫助她察覺這個負面互動的模式,提高關係裡的安全感。

珍妮渴求被接納、被欣賞、被肯定,對自己和伴侶要求越高,越容易失望。夫妻對對方有期望是很正常的,但小心不要給予配偶過大的壓力,人的自尊心往往很強,不想被人「推著走」,如果感到在對方眼中是「不合格」的話,很容易產生自我保護的反應——自我孤立或反擊。每一個人都希望在被欣賞、被鼓勵下成長,婚姻裡最美的是感受到被配偶無條件的接納。

珍妮的朋友不多,我建議她去教會,增加社交支援。她本來擔心約翰不肯陪她去,不過當約翰知道會對珍妮有幫助,他樂意嘗試。後來他們穩定地參加教會聚會,認識了真誠的基督徒,給予他們很多的情感支持和鼓勵,他們也從不少婚姻過來人身上學到包容的重要。珍妮更信了主,她以前渴求人的肯定卻往往失望,我幫助她轉向完美的上帝,她的自我價值更穏固。

約翰察覺到珍妮的情緒改善不少,她對他的缺點的包容提高了,約翰亦刻意改善自己理財的方法,努力承擔作為丈夫和父親的責任,約翰與珍妮的情緒控制能力增強了,磨擦比以前減少,正面的互動和鼓勵增多,他們的感情像他們的孩子的生命一樣不斷地成長。


「橄欖樹全人關懷」積極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