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親子樂) 從兩個爸爸的話說起

2018年3月
黃少蘭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Sir

聆聽國語

錄音者:Charles

 

在學校裡跟一位爸爸談天,他抱怨女兒不聽他的話。「她媽媽駡她時,她不敢哭;我還沒有駡她,她已經哭了。」「女兒怎麼不聽你的話呢?」我問。這位爸爸回答:「我要她好好吃飯,她卻不理會。我只有答應她說若她吃了飯,便給她買玩具。」

在巴士上,聽到另一位爸爸跟朋友說:「我這個女兒,我疼她疼得不得了,但她卻總不愛聽我的話。」這位無奈的爸爸繼續說:「她要什麼,我都給她買。我花錢在她身上,是從不計較的。我又替她報讀暑期活動,從夏天到冬天,這些活動都給安排得密密麻麻,多姿多彩!」

在一個以男性為主的社會,男的出外賺錢,主管家庭的經濟,可隨意用錢。所以,能夠隨時聽到有爸爸說:「10元一堂的游泳課並不昂貴,參加一個十堂的課程,才需100元,不昂貴!」更有一些不懂管教的爸爸,會隨時用物質來賄賂孩子,好讓他們能夠言聽計從。凡此種種,都是出於愛,但沒有教。

要愛孩子,不是用錢來愛他們的。愛孩子的爸爸,要懂得管教孩子。如果孩子飯吃得不好,要了解原因:可能是她剛吃過零食,可能是她胃口有毛病,也可能是她有點不快樂。如果我們要孩子生活充實,當爸爸的不要老是只會把孩子擠進游泳池、圖畫教室裡去。請你們嘗試跟他們一起閱讀一本書籍,跟他們分享一首你熟悉的童 謠,甚至跟他們玩一會兒,一起嘻嘻哈哈的笑、跳、叫!親愛的爸爸們,請試試看,多花點時間跟他們一起,寶貝們必定聽你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