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身」陷網絡

2018年3月
策劃與撰稿:丁霈恩、秦黃業玲、李薇、黃朱妮娜、蔣若谷、周天駒、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錄音者:Charles

 

青少年正處於身體發育的關鍵階段,長期沉迷網絡,會導致神經紊亂、激素水平失衡、免疫功能下降,引發緊張性頭疼,甚至導致死亡。

身體影響

台灣新北市一名23歲年輕男子,在網吧熬夜連打23小時「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簡稱為LoL)」後,猝死在座位上。警方趕到時,驚見他全身僵硬,雙手向前伸,看似死前仍一手打鍵盤、一手握滑鼠。
對上述個案,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邱冠明指出:死者相當年輕,冠狀動脈病變致使心肌梗塞死亡的機率較小,但他久坐網咖,血液流動緩慢易產生血栓,當血栓隨血液回流到肺臟靜脈時,就可能發生肺靜脈栓塞而猝死,另因心肌病變的惡性心律不整,也極可能導致暴斃。
長時間端坐在電腦前,很容易令人感到疲勞,眼睛負荷過重。與過度上網有密切關係的生理症狀,還包括腕道症候群、失眠、欠缺個人衛生、頭痛、背痛、頸痛、腸胃不適等。
沉迷網絡的青少年,其中很大一部分在網吧玩遊戲。網吧大多環境惡劣、空氣渾濁、聲音嘈雜,在這樣不良的上網環境中也容易被傳染上疾病。他們玩遊戲入迷時,忘記吃喝,長期下來導致營養不良、缺水;有的因為不外出見太陽而缺乏維他命D;有的甚至因長期坐在同一位置而生褥瘡。此外,不眠不休的打遊戲,嚴重破壞生物鐘,因此,像上述的打遊戲暈倒或猝死的事件,時有發生。
青少年認為,自己喜歡做什麼,那是自己的事情,卻不知道《聖經》的教導:「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哥林多前書》六章19-20節)

腦部影響

青少年時期,大腦也正處於發育階段,過度上網,會令大腦皮層中負責處理情緒、語言、視覺、聽覺等功能的灰質萎縮。
洛杉磯加州州立大學兒童數碼媒體中心主任Patricia Greenfield研究得出結論:使用以屏幕為主的傳媒,的確可以增強空間觀念,但卻會削弱高階認知能力,包括對抽象詞、反思、注意力、歸納式解決問題、批判性的思考能力和想像力……
另外,神經科鼻祖莫茲尼(Michael Merzenich)在《電子遊戲對大腦的影響》學術論文中提到,長期過度使用網絡,會大規模地改造我們的大腦,我們的智力將會受到深遠並致命的傷害,且網絡上癮有可能導致精神障礙。
目前的研究顯示:每天使用智能手機三小時以上的孩童,較易有自殺傾向;太常上社群媒體,會使中學生出現憂鬱症風險增加27%。
中國黑龍江一名16歲少女陳欣然(化名), 在初中畢業之後,整日待在家裡沉迷於網路,在鄰居眼中更是個情緒不太穩定的「不良少女」。後被送往「網路勒戒學校」管束,但從該學校出來後,卻囚禁及綑綁母親在椅子上長達8天,最後母親因未進食而飢餓致死。
精神疾病的界定標準,對網癮來說是成立的,症狀包括:上網時間過長、戒斷症狀、無法停止網路遊戲、為上網放棄原有娛樂活動、疾病狀況下繼續打遊戲、為了打遊戲而謊報上網時間、通過遊戲緩解不良情緒以及因為遊戲影響工作。
請謹記:「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哥林多前書》六章1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