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成癮與信仰助力

2018年3月
策劃與撰稿:丁霈恩、秦黃業玲、李薇、黃朱妮娜、蔣若谷、周天駒、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謝虹

聆聽國語

錄音者:劉岱

 

「癮」通常需要一個發展過程,所謂「成癮」就是這個意思。當「癮」形成了,它就會成為纏累,讓人難以擺脫。所以,如果一個人能夠在「癮」尚未形成的時候切斷它,或是轉移它,其人格及美好潛質才可能建立起來。但很可惜,許多人並沒有意識到「癮」的存在,甚至在不知不覺中助長它,以致把整個人生都毀壞了,這種情況真是屢見不鮮。

事實上,「癮」常以好朋友身分出現,這是它能夠茁壯的原因。有賭癮的人就有這樣的經驗:每次把牌拿到手中時都是新鮮的,所帶來的刺激好像使整個人的智慧潛力都在一時間被帶動了;而且他可以有完全的主權去運用手中的牌,這種感覺也是別的地方找不到的;贏錢固然是個人能力的表現,即使輸了很快就能得到另一次機會,重新再來……賭癮,就在這樣的情況中坐大(佔了優勢),根深蒂固地深植心中,讓人很難自拔。

除了「癮」本身具有難以抗拒的吸引力外,人性脆弱也是一個缺口,讓「癮」有機可趁。所以,若要免於成「癮」,先要認真地接受「癮」的存在,明白自己的身體,包括身、心、靈其實都是戰場,需要用盡各種方法來嚴拒「癮」的侵蝕。方法包括充實自己,確立人生奮鬥目標,建立正面健康的生活興趣等等。

對於那些己經讓「癮」坐大,深受「癮」的折磨的人,更需要藉助信仰的介入,才可以勝過「癮」的纏累。聽一些成功戒掉毒癮的人說,戒除毒癮時身體受很大痛苦,虛弱、痙攣、口中流沫,毒品帶來的傷害好像侵入了體內的每個細胞,但透過不用藥物的福音戒毒,他們不但清除了毒癮的傷害,生命更可積極地煥然一新。

即使某些看起來影響不大,破壞力不那麼強的「癮」,也不可輕視,因為這樣的「癮」會讓人的時間與精神,在不知不覺中逐漸流失,喪失鬥志與奮進的能力,這在競爭激烈的世上是很大的損害。而信仰卻可幫助人探求生命意義,喚起對社會應有的使命感,故接受信仰的人其實也同時接受了信仰所賦予的價值觀,「癮」在這樣的情況下也就無計可施了。

所以,正視「癮」的存在並且戰勝它的最好的態度,是讓自己具有信仰真理的高度,過充實的生活,有遠大的目標;當有許許多多的人生任務需要完成時,「癮」就沒有可以落腳的地方,人也就自然地不受「癮」的控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