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美滿婚姻一線牽 以神為樂四十年

2018年2月
張麗英整理

有機會與德州《號角》月報負責人潘師母採訪陳昆華和周聖惠夫婦。70多歲的陳老師從年輕時就開始服事神(上帝),建造了很多人的生命。

成長和信主經歷

陳老師︰「我在昆明出生,6歲隨父母來台灣。初到高雄,人生地不熟,家境貧困,穿的衣服很破爛,常受人欺負。有一天我在外面玩彈珠,遠處傳來非常美妙的小孩子唱詩聲音,被深深吸引,隨著歌聲走進一家教會,發現那裡的孩子個個穿著漂亮華麗,一個外國人太太在教他們唱歌。我覺得自己不配進去,就跑出來。不料那洋太太發現了追出來,把我抓進去,說:「我們一起來唱歌。」從此我就沒有離開過教會。在高雄國語禮拜堂,倪頌德女士嚴格訓練小孩一章一章地背誦《聖經》,現在還記憶猶新,受益匪淺。11歲真正認識神,受洗。後來我還帶領爸媽、三個妹妹信主,一家人每星期日來教會。」
師母︰「我生長在基督徒家庭,在上海出生,出生後8個月隨父母去印尼傳教12年,後來在日本三年,15歲之後來美國,高中受洗。爸爸常告訴我們:神只有兒女,沒有孫子,要我們與神建立個人的親密關係。」

全家福

相知相識結緣

陳老師︰「23歲台灣成大畢業之後,隻身來紐約留學,在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地球物理博士。有一年『使者協會』為年輕人在DC(華府)舉辦「櫻花節退修會」,我做主席,司琴是周聖惠,我喜歡她這個會彈鋼琴的女孩子。6年後,我博士快畢業,想到需要結婚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她。當時,我和三位弟兄、一位姊妹一起開始了哥倫比亞大學的查經班,聖惠的爸爸周主培牧師常來紐約幫助我們,住在我們的宿舍裡。有一天,我抓住機會,鼓起勇氣問周牧師:『我可不可以與您的女兒交往?』周牧師幽默地說:『哪個女兒?』我說:『大女兒啊!』他說,你可以試試。就這樣贏得她爸爸的同意,開始寫給聖惠第一封信,到現在我還保留著聖惠給我的全部情書!」
師母︰「我在高中時,曾經思考過自己的婚姻。認為在這個混亂的社會裡,為什麼要結婚,生小孩?還要連累孩子受那麼多痛苦。所以決定守獨身,向神禱告說︰我不結婚,要一生服事祢。所以,一直按照終身守獨身來準備自己,如在大學時出門玩,都與同學一起,以免帶來誤解。大學畢業後,有一天在靈修禱告時,有從神而來的感動說,你應該為你的婚姻著想。因這感動一直持續,我就順服說︰神啊!如果祢真的要我結婚,請祢預備我,也求祢預備我的另一半,因為我不懂婚姻,也不懂如何養育小孩。當時這種書籍資源很少。很快,我就收到一個邀請卡,是女性知識講座,六週的學習教導婚姻家庭的目的、母親的角色、太太的角色。很奇妙,培訓結束幾週後,我就接到陳老師第一封情書,我們就開始正式交往。我知道是神在預備我,也在預備他,我們順服時,神就供應我們所需要的。」
陳老師︰「那時兩個人,一個在華府,一個在紐約,我們交往是通過共同讀一本書,通過分享和討論自己的看法增進彼此的了解和感情,這是一個很好的深入了解對方的辦法。不到半年,我們共同讀了四、五本書,覺得她很好。半年之後的櫻花節在櫻花樹下求婚,她很快就答應了。我們訂婚的主題是「以神為樂」。她父親送我們《以神為樂》的字畫,一直掛在我們家的居中處。」

陳昆華博士畢業

婚姻中最感恩的事情

陳老師︰「婚後我們能夠一直同心同行,師母是我很好的幫助者。最感恩的是,因為有工作,還有很多服事,很忙,一年有幾個月時間不在家,感謝師母自己承擔家務,照顧教育好四個孩子,能幹且沒有怨言。現在我們四個孩子都學有所成,成家立業。」
師母︰「我很感恩神的帶領、供應和預備。在我年少以為自己要守獨身終身時,神感動我要結婚;我不知道如何建立家庭婚姻、照顧孩子的時候,幫我預備一個講座,這個學習讓我知道我的角色,如何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賢妻良母,並且一直供應我們的需要。讓我不僅結婚,而且婚姻美滿,養育四個愛神愛人的孩子。
「我是職業女性,在一家很有名的醫院做生化專業工作;我很努力,也受到上司的重視。可是隨著孩子的出生,還是決定辭掉工作,在家陪伴孩子。起初覺得花先生的工資(雖然他沒有說什麼)心裡不舒服,但《聖經》教導,婚姻是神設立的,結婚以後,二人成為一體,這樣就改變了自己不適當的想法。雖然好像沒以前的快樂,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和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但明白那些都是暫時的,陪伴孩子生命成長具有更大和永恆的意義。我在家裡陪伴孩子12年,為了在家裡不至於落後,我保持每年參加一次學術會議,更新專業知識。四個孩子長大時,面對讀大學的負擔,我與先生商量是不是可以回去上班?他同意了。在他參加的一次學術會議上,旁邊一位參加者閒聊中說要雇用一位員工。他說,我太太怎麼樣?在十幾個候選人當中,只有我不是那個專業出身,年齡也比較大,竟然就這樣進入了和先生同一個石油公司,一做就20年,得過副總裁獎,讓我再次體會到順服神的帶領,神就一定供應,也一定會祝福。多年來我輔導過很多姊妹,看到一些年輕媽媽為了工作,選擇放棄陪伴照顧孩子的黃金時期,看起來事業有成、光鮮亮麗,結果孩子長大後出現許多心理問題和情感問題,得不償失。理念的偏差帶來的後果非常嚴重。不符合《聖經》真理,也是中了魔鬼撒旦的謊言。重點是看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有永恒價值的。」
陳老師︰「我覺得師母凡事尋求神的心意,也能夠明白神的旨意。我們從四川成都回美,石油公司退休之後來到休士頓,參加福遍中國教會的聚會,林永健牧師邀請我做教會的義務傳道人,我首肯了。幾天之後,公司派師母去成都兩年,帶領一個團隊,工作28天休息28天,待遇豐厚。因我們對中國大陸有負擔,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我們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傳福音。過去兩年在成都,是她跟著我,現在我可以跟著她啦。我覺得是天賜良機,對師母說,妳去禱告,妳做決定,妳去哪裡,我就跟妳去哪裡。可是後來,師母很冷靜地說,我們剛剛才答應林牧師留在福遍中國教會服事,雖然沒有薪水,義務服事,還沒開始去教會上班,但還是要順服神的心意。於是她給公司寫了拒絕信。」

長久而美好婚姻關係的重要

師母︰「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除了兩個人的關係之外,與神的關係很重要,因為兩個人會有不同的看法或者有摩擦的情況,很難面對,不過有神在中間時,很多事就會容易面對和得到解決。還有就是彼此尊重。」
陳老師︰「婚姻應是不斷向上、向前走的,不是人們常常說的戀愛到最高潮時結婚,之後就是『維持』。這個觀念我不同意。我認為談戀愛是一輩子的事,結婚後仍需要每天談戀愛,就是保養顧惜,而且兩個人一直成長。不是說我們沒有問題,如果兩個人一起成長,越來越了解,問題會越來越少,而且最重要是我們在主裡結婚。耶穌在上頭,夫妻在兩邊,就像「夫妻恩愛營」講到婚姻鐵三角,如果兩個人與神越來越親近時,兩個人的關係就會越來越好。就這麼簡單,絕對是可以做到的。如果發現婚姻中有麻煩時,肯定是一個人或兩個人與神的關係有問題。重點就是兩個人的關係不是維持,而是一直不斷進步成長的過程。
「還有,有些弟兄對『丈夫是頭,妻子要順服』的理解有偏差。神創造男人亞當之後,說要造一個女人幫助他。這裡希伯來原文的『幫助』,有顧問的意思。就如,耶和華是我的幫助,是同一個原文。頭的意思不是高人一等,而是平等,彼此順服。」
師母︰「頭要擔當責任,同時需要了解和關心對方的需要。兩個人是平等的。首先彼此順服,好像順服神。這個幫助者,如同是貴人相助的意思。」
陳老師︰「賢德婦人是耶和華喜悅的,一個人最重要的不是聰明能幹,而是有智慧。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在我繁忙不安的時候,往往師母的一句話就會把我點亮。」
筆者深感陳師母是大有智慧的婦人。他們夫妻尊主為大,凡事先仰望神,看神的帶領和供應,放下自己。順服帶來蒙福,帶給他們美好的姻緣、喜樂豐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