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窗外

2018年2月
韓江瀾

清晨窗外,南加的天空淡淡的藍,加上幾絲輕柔如紗的白雲,幾片向陽的芭蕉葉傲視沉睡的同伴。會是標準的南加艷陽天?昨天近午時分,曾一小時升溫九度!聽說明天氣溫會到華氏90度!這是冬天,可能嗎?

窗外的這幾絲白雲,剛剛還是粉紅色,一下子變成一條淺藍、一條粉紅,重覆出現數道,好像用尺丈量過畫出來的。不信有此奇景,拿出手機奔向室外,看個究竟。不看不知道,一看沒完沒了,原來金光燦爛在旁邊微紫微粉的天際。這是主角登場的前奏!難怪太陽自古都成為多民族膜拜頂禮的對象。

在還未明白太陽系只是宇宙的極小一環前,人可能覺得太陽真了不起。其實陽光、雨露、風霜……無論哪一樣發威起來,甚至到科學昌明、研究智慧超人的現代,仍是劫難。極端天氣越來越頻繁,包括正常的、非嚴重的、季節性的,或超出歷史平均值的天氣。近年來人為造成的全球暖化丶洋流變化、氣壓變化等因素,被認為是一些極端天氣的成因。

看著窗外的雲彩變化多端,世事難料,力求保持內心平靜安穩。「上帝啊,求祢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聖經‧詩篇》一三九篇23-2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