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準備就緒

2018年2月
陳換新

去年初秋,小兒自東岸傳來喜訊,說他已準備好鑽戒,要向相識多年的小惠求婚。我們喜出望外,因為過去兩年,他曾多次提及求婚的可能性,除了有足夠的積蓄去買戒指外,其他似乎還沒有準備好,包括小惠是否會答應也是個疑問。這一次卻截然不同,他滿懷信心,而且還要創意地計劃一個讓她驚喜的日子和場合。

小兒除了秘密地定下求婚的日子外,還有不能讓小惠知道,他先要與其父母面談。這是據北美文化習俗,先徵求女方父母的許可後才求婚。面談是給他們有個特別的機會,加深認識男兒,最要緊的是看他對閨女的真誠和承諾。小兒認識小惠父母多年,知道他們的性情和喜好,因此對面談胸有成竹,深信必獲得他們的允許和祝福。面談當天的深夜,我們收到他的短信:「Okay」!

他求婚的那天晚上,做母親的坐立不安,正等候好消息時,突然短信傳來他倆親密的自拍,小惠手指上的那枚訂婚鑽戒特別搶鏡頭哩。我們替他們高興,立刻打電話祝賀他們。在電話中,小惠說要儘快安排我們與她的父母會面。計劃在中秋,地點在東岸,除了見面外,也考慮大家一起郊遊、參觀博物館等。

還記得雙方家長見面的當天,雖然大家素未謀面,但發覺彼此有許多共同的喜好,特別是有同一的信仰,就是信奉耶穌基督為我們的救主,因此一見如故,談笑風生。小兒和小惠眼見喜慶洋溢,方便共識,所以宣佈他們打算今年年初舉行戶外婚禮,但因小惠居住的東岸,冬天天氣寒冷,所以選擇氣候溫和的加州。因時間緊湊,他們會立刻着手計劃婚禮細節,包括物色場地、牧師證婚、禮儀形式、賓客名單、專業拍照等。他們要悉心籌劃,準備就緒,因為這是他們的大日子。

你有否為你的人生籌劃呢?你為人生準備好了沒有?一年過去,新年又來。古詩說:「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人生是短暫的、虛幻的,但上帝是信實的,祂為你預備了永生,因為上帝愛你,只要你歸回祂那裡。「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