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又到報稅季

2018年2月
陳傑註冊會計師

一年一度的報稅季節到了。對每一個家庭來說,報稅是件讓人緊張而頭痛的事情,該如何面對呢?

◎報稅四步走

第一步:回顧2017財務狀況,比如家庭成員有什麼變化?孩子是否上幼兒園、大學畢業、就業;婚姻情況、工作搬遷、收入變化等。
第二步:報稅之前與會計師見面溝通。需要強調的是,有些報稅人對會計師有隱私顧慮,這沒有必要,會計師有職業道德規定,必須保護客人的隱私;會計師為了給報稅人正確報稅,必須全面了解顧客詳細的家庭生活和財務情況,雙方的坦誠交流,可以協助會計師合理合法地為報稅人報稅和省稅。
第三步:1月底,把自己的報稅資料陸續收集起來。比如:工資及其他收入;家庭支出;生意收入及費用;退休賬戶變化等等。
第四步:報稅資料收集完全後,儘早交到會計師手裡。拖到最後,就可能無法及時和按時報稅。

◎可靠專業報稅

每個報稅人或家庭的情況都有所不同,因此每份稅表也都不一樣,故需會計師用專業的知識和經驗幫助報稅人完成報稅。如何找到可靠的專業報稅人士?
‧註冊會計師(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 CPA)
至少需要有會計專業的大學文憑,經過會計師管理協會之文憑和課程規定的審核鑑定,方可參加會計師考試。以前的考試考四項:會計、稅法、生意法、財務報表,然後再經州政府教育部門的會計師考試,通過鑑定、個人背景和工作經驗的審核,才授予會計師職稱。維持這個職稱,每年有嚴格的職業道德監督及三年120學分的進修嚴格規定。
‧註冊報稅代理人(Enrolled Agent, EA)
聯邦稅務部門進行三項稅務考試,通過考試的人,為聯邦政府「註冊報稅代理人」,規定三年需有72個學分的進修。
‧報稅連鎖公司
在H&R Block, Liberty Tax, Jackson Hewitt等報稅公司工作的人,在通過這些公司的培訓後替客人報稅。由於是為公司直接工作,不受政府考試審核之規定要求的限制。
這是三種主要的報稅途徑,其他的就不一一介紹了。能否找到適合自己的報稅業者,直接影響稅表的質量。
轟動全美的稅法改革,關係到每一個家庭、個人和公司。2018年的稅表將會有很多變動,最好與會計師約時間,就如何根據自身情況應對新稅法進行分析,主動規劃調整現有狀況。專業會計師的時間、知識和經驗都非常寶貴,合情合理地收費也是應該的。本文僅提供一般信息,並不構成稅務建議,讀者需針對具體的問題諮詢自己的會計師和稅務顧問。願大家報稅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