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 種植合掌瓜

2018年2月
城市農夫

合掌瓜(Chayote)是熱帶、亞熱帶地區農作物,如果處理得宜,在北美夏天及秋天是可以栽種成功的。用有機肥料栽植,平均每棵可產300至350g的瓜10至15個。

催芽

3月中把合掌瓜放置窗台上讓陽光照射,芽苗會從瓜的底部生長出來,當最長的一條芽苗長至3公分左右,小心翼翼地把瓜切開,取出連根連核的芽苗,放入一個插有兩枝各長90公分竹枝的膠盒,然後覆蓋腐殖土(Compost)至該芽苗僅僅露出0.5公分的高度,澆水。
瓜蔓逐漸長高,用尼龍繩把瓜蔓綁於竹枝上;這時段幼苗頭部會長出多條小蔓,選留兩條強壯瓜蔓,其餘摘掉。

準備田畦

揀選多陽光照射的地方,把泥土翻鬆,搭建棚架,預備瓜蔓攀爬。

定植

5月初至5月底,盡可能每天把整盆瓜苗搬至室外數小時,讓整株瓜苗逐步適應室外氣象條件,因為室內和室外環境有別,尤其是溫度,不同時段相差頗大;這樣做可以讓整株瓜苗正式定植室外時,能很快適應室外生長條件,容易紮根快速生長。
5月底,霜凍期過後,瓜蔓應已長至60公分左右;可以定植到田裡。在田泥挖一個直徑45公分、深40公分的穴,底置基肥:20g雞糞粒+20g魚骨粉,或5公分高的堆肥+20g魚骨粉,回填5公分泥土,用尼龍繩把瓜蔓綁在棚柱上,用手把泥土壓實,然後澆水。

護理

視天氣情況,適度澆水,以「泥土經常保持輕微濕潤」為準。
6月底,隨著氣溫上升,根部發展順利,蔓葉長進。這時進行首次施肥:在根部泥面離蔓10公分周圍撒放20g雞糞粒+ 20g魚骨粉,覆蓋2公分泥土並澆水。
瓜蔓迅速生長,繼續護理,保持泥土輕微濕潤;7月底至8月初,瓜蔓上會長出雄花和雌花,跟著結瓜。這時第二次施肥。撒放位置:在根部泥面離蔓15公分周圍撒放20g雞糞粒+30g魚骨粉,覆蓋2公分泥土並澆水。
8月底第三次施肥:方法和分量如同第二次,但只施放魚骨粉。定植以後,不時會有瓜蔓從頭部長出來,悉數摘掉。讓養分集中供應兩條瓜蔓、其延伸的側蔓以及蔓上的葉、花和瓜;剪掉枯老的葉,適度澆水。

收成

10月初,棚架上的合掌瓜已經長大至拳頭般大,約重350g,可以採摘了。細小的可讓它生長至10月底霜凍前,無論大小,都要全部摘下來。
合掌瓜營養豐富,炒吃爽甜可口,煲湯清潤生津,是保健食材。